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292:「火燒紅蓮寺」是怎麼回事(十六)

 上回筆記說到,老婆婆講人面牛的故事,原書當中不肖生是以全知觀點來闡述,所以雖然是假託老婆婆講的,卻沒有使用第一人稱口吻,元人在此也接著口水,用作者觀點把故事交代清楚。

 老婆婆和人面牛是一對母子,住在南門城外十多里,人面牛姓張,是個木匠,還當人的時候就叫「張木匠」。這個張木匠無妻無子,只有家中奉養老母,因為手藝平常,活計不是很好,雖然賺沒很多錢,還沒有平日起怨懟的心,鄰居也不覺得母子有甚失和處。

 偏偏是遇上了壞年冬,田裡收成不好,更沒有人請木匠做工,張木匠雖然只有老母要奉養,也開始覺得「壓力好大」。就有這麼一日,他起了狠毒的心,心裡想著,要是我老母死了,我獨自一個人,根本不用做木匠啊?木匠兄妹(Carpenters)也沒做木匠,我只要能一個人過活,怕什麼沒有飯吃?

 想到這裡真是太開心,跑到藥店裡推說要毒耗子(老鼠),買了砒霜,又到熟人處借了兩升米,回家騙媽媽說,「這裡有米,你老人家自己煮飯吃吧!我還有些事要夜間才能回來。記得,煮好了米,把這包東西拌著吃,那飯便非常好吃,一點菜不用,還可以幾天不餓!」張木匠的母親信以為真,歡天喜地收下了,張木匠趕快離開現場,製造不在場證明。

 張媽媽正待洗米燒飯,突然聽到外面有人高聲唸了一句阿彌陀佛,張媽媽出門一看,竟是一位老和尚,頭戴毘盧冠、身披大紅袈裟、左手紫鉢盂、右手鐵如意,右膀上掛一件灰色面的皮袍,立在大門口說道:「老僧是特地來府上化緣的,只是我並不白化,能化給我十串錢,我這件皮袍就留在這裡。」

 看到這裡讀者要覺得奇怪,這個老和尚就是前文交代,醫好泥水匠毒瘡的老和尚,他每天化緣可以嗑掉一百多碗白米飯,怎麼這時候突然要化「十串錢」?真的詭異。然後另外要注意的是,皮袍比十串錢的價值更高,十串錢比兩升米的價格更高,要有這種認知,故事才能成立。

 和尚跟張媽媽的對話,張媽媽看到皮袍,那麼貴重的東西,只要十串錢就能留下!可是家裡現金根本沒有十串錢,師父抱歉,您還是帶著皮袍走吧。師父有業務精神,追問到底,說,隨便什麼都好,化給我也可以。張媽媽說,我只有兒子拿回來的兩升米,可以嗎?老和尚一口答應,成交!兩升米也使得,這件皮袍我留在這裡,給妳兒子穿吧!

 張媽媽心愛兒子,用自己要吃的兩升米換了一件給兒子穿的皮袍,自己喝白水渡日,忍餓等兒子回來。張木匠自是夜間才回,準備一回家就來收屍,草草殮葬就可以遠走高飛的了。哪知道回家一看,嘿!媽,妳怎麼還沒死啊!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 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