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289:「火燒紅蓮寺」是怎麼回事(十三)

 上回筆記講到神秘的老和尚,其實重點不是老和尚,是金羅漢,是湖南巡撫院的武官為什麼會記得金羅漢,卻又不相信柳遲的師父是金羅漢,元人說因為金羅漢活了太久,這個武官講起金羅漢的一件陳年往事,這件往事從一個神秘的老和尚開始。

 武官趙振武講他高祖趙星橋在湖南做巡撫的往事,這件事既會提及金羅漢,也會涉及趙星橋,一個都沒錯過,但是在舖哽的時候有點煩,因為東拉西扯囉哩八嗦,首先要交代的是老和尚,老和尚很神秘,那不稀奇,講兩件老和尚所行的神蹟,才是真的厲害。

 第一件事情是「醫好泥水匠王二的毒瘡」,元人先破題了,再賣關子自己都裝不下去,實在是拖太久。故事當中的王二是個「做工的人」,是不是麻子(王二麻子)不知道,但反正不會是張麻子(讓子彈飛一會兒!),家住在嶽麓山下水麓洲,家中有老母、妻子、三女兩仔合共八口人,就王二一個人賺錢養家,王二是個泥水匠。

 看到這裡故事平平無奇,但要注意地緣關係,老和尚每天都從嶽麓山坐渡船到長沙省城,晚了又坐渡船回去,嶽麓山跟他有地緣關係。這個犯毒瘡的泥水匠的王二也是住嶽麓山下,屬於老和尚的管區。

 泥水匠王二有一天,從人家家做手藝回來,發現胸口上有一塊碗大的地方脹痛——基本上做工的人只要沒有心跳停止、不能呼吸這種「非死不可」的緊急狀況,小傷小痛是不會太在意的,胸口疼一下,喝幾杯「阿比」(三洋維士比,臺灣工人愛用的提神藥酒)就沒事了,明天繼續做!

 那個脹痛的地方起先不紅不腫(即是沒有發炎),一家八口全靠他養活,不做沒得吃,忍一忍就過去了,不敢歇業,下午回來越發痛得厲害。用手去摸那脹痛的所在,皮膚裡簡直比鐵還硬,呼吸都很吃力,好像飽悶了很的樣子!第三日就紅腫得如大饅頭一般,不但不能去人家家做工,連在家走動都極不方便;問題是你不去上工,也沒錢請外科醫生診視,那不等於擺爛等死嗎?

 王二一家有八口,幾天沒上工,沒米開鍋,老婆只能帶著孩子出門乞討,王二本身也不好過,腫的地方開始爛,變成了毒瘡,潰爛的地方有碗口大小。當然事情不是一下慘到底,有的醫生不要錢只要出名,也願意送藥給王二診治,但是王二這病,怎麼吃也吃不好,才是真的煩惱。

 後來王二的老婆帶著兒女行乞,打聽到長沙這邊有一個能醫毒瘡的醫生,千拜託萬拜託,磕了數不清的頭,才答應不收醫藥費義診;但是醫生有條件,他並不要到水麓洲王二家去,要王二老婆自己把王二抬過來,他才要看。

  在這裡又看到地緣關係,王二的病出現轉機,跟老和尚有關係,其中因緣的牽連,是因為王二從嶽麓山過渡到長沙,這也是老和尚每天必走的路徑。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