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

江湖奇俠269: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(三十八)


「天氣這麼熱,我哪裡通通不想去。

 只想待在家,吃著剝皮蝦蟆吹冷氣。」

 這回筆記為什麼又唱張學友呢?很簡單嘛,藍辛石遇妖精的重點就是「天氣這麼熱」,他是因為貪吃蝦蟆才中招的,為什麼連吃了三次才發現?因為第三次妖精才出現。

 方紹德說藍辛石已破身,元陽遭妖精吸取去,不能得窺大道,藍辛石覺得很無奈,並不是因為好色,卻是因為貪吃。飲食男女,人之大慾,不想也難!

 回歸正題,藍辛石這個人,從少年時期就是個殺星,專門對付野生動物,也就是俗稱的「毒蛇猛獸」。一個獵人當然不可能吃素,可是他的嗜好也真奇怪!喜歡吃蝦蟆,剝皮的蝦蟆。蝦蟆不像青蛙,蝦蟆的皮有毒,不能連皮吃,不肖生說藍辛石嗜吃蝦蟆,剝了皮吃,是有它的道理在。話說藍辛石跟方紹德談話的三年前,一個秋夜裡,天氣很熱,藍辛石跑去山澗裡抓蝦蟆吃,順手就抓滿一袋,好方便的,再隔一日也是一樣。說到這裡元人自己都疑問,蝦蟆本來就很會生,順手抓滿一袋有什麼稀奇的?不肖生硬要扯,我也只好配合演出。

 第三夜的夜裡,藍辛石因為貪吃,又換了一個更大的布袋,隨抓隨有,當晚的蝦蟆又多又大,也不知道塞了多少;待到準備要走了,一看袋子怎麼破掉,裝一隻掉一隻,真的穢氣。打算躲到一邊先把破洞補好,再抓,就碰見了一個極妖艷的女子。

 真正奇怪的地方在這裡啦,藍辛石的軍中鬼故事,一個美女沒事化濃粧,跑到山澗裡看人家抓蝦蟆,非奸即盜。藍辛石有發現,但是發現時已經中招——為什麼?因為他連續兩晚都中餌,那些山澗裡的蝦蟆都是對方釋出的誘餌,藍辛石只是聞到她身上的腥羶之氣,元陽就遭吸取。當然這是方紹德事後的解釋,當時的藍辛石根本不知道有這暗招,只是覺得這女子應該妖孽來著,舉刀便砍!然後怎麼樣呢?故事就太監了。

 方紹德要聽的只是藍辛石為何會中招,他並不關心方紹德是不是受引誘跟人家一夜情。基本上很難,因為那女子雖美艷,身上卻有一種腥羶之氣,也就是說體味難聞;色相可以騙倒男人的眼睛,但是體味卻會變成另一致命傷。

 藍辛石義正辭嚴說自己並未受引誘!這個可信。但是方紹德進一步指出,你如果沒受引誘,根本也不會聞到她的難聞體味,會聞到這股味兒,表示防護罩已經破了,純陽功體已經出現缺損。所以藍辛石不是童男,是因為受這個妖精採補去,方紹德的結論就是這樣。藍辛石天賦異稟,本來個極好的人才,但是殺孽太重,因果業報也重,不能成道,也只是剛好而已。

 故事講到這裡居然已經進入下一回,原書第三冊第七○回「搶徒弟鏢師挨唾沫 犯戒律嶽麓自焚身」。方紹德跟藍辛石討論純陽功體的事只是虛晃一招,真正的重點在這裡!方紹德收盧瑞做徒弟的事情,這裡會再提一次,然後進入盧瑞自殺的情節。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