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

江湖奇俠268: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(三十七)


    方紹德解決了苖峒野猴的499之亂,接上了前面的故事,一個重點是他為何出現在苖疆;第二個重點是他如何和藍辛石相遇並且收他做徒弟。再來的筆記要談到的是,藍法師為什麼只是藍法師,為什麼不能是方紹德的衣缽傳人。

 其實方紹德本來很可以拿藍辛石傳衣缽的,跟他是苖人漢人沒有關係,可是方紹德一眼看出藍辛石已非純陽功體(不是處男),藍辛石雖然很積極想學道法,方紹德也只能say sorry。根據他的說法,傳道法需要純陽功體(是在講史艷文嗎?),白話一點講叫童男之身。藍辛石的元陽已失,學習道法不能大成,但學一些抓鬼殺妖的招術還是可以。
 
 藍辛石聽到這樣就很嚥氣,我又不曾娶老婆,也沒有婚前性行為,怎麼就說我不是處男呢?難道我強姦母猴子你也算得出來?(沒禮貌)跟著方紹德開始扮演鍵盤柯南,在腦中資料庫關鍵字搜尋「元陽已失/仍是童男」,過不半晌一拍大腿,說道「對啦!你的元陽,一定是被妖精吸去了!」

 ——這個意思是人鬼交嗎?藍辛石在路上亂撿紅包,娶到鬼妻的意思嗎?

 方紹德問藍辛石說:「你成年以後,必在極僻靜的地方,遇見過極妖艷的婦人,那婦人並曾送東西給你吃了。你想想,是不是有這麼一回事?」

 跟著又是一番答辯,藍辛石回憶往事,確實是有在極僻靜的地方,遇見極妖艷的婦人,而且吃了人家的東西。這個感覺很像軍中鬼故事,站哨的時候有個老阿媽出現,送你粽子吃,吃進肚子裡粽子變成石頭,哨兵不久就死於非命的 那感覺。

 藍辛石回憶起來,這個事情非但是有的,而且他還吃了三次,只是到第三次才發覺(你也真調缸)。現在回想起來,真像萬芳唱紅的那首〈新不了情〉:「回憶過去,痛苦的想吃忘不了,為何妳還來,撥動我心跳……」

 藍辛石聽到自己已破身,不能傳道法,急到都哭哭了,忙請師父解救。方紹德講了一段話非常好笑,大意是說:「你的元陽既已失去,道法便難大成,我最多能替你報仇而已。失去的元陽要吸回來,除非你有像我這般功力;可是就算你把元陽再吸回來,童身已破,也已經破鏡難圓了!」

 這段話根本神經病,遇到一個美艷的婦人,吃了人家的東西,元陽就不見了,比夜店撿屍還方便,人在江湖,誰沒吃過人家請的東西?跟著又說,元陽是可以吸回來的,這不是教人家採陰補陽嗎?你師父開諦長老到底哪條道上的?

 這回筆記先斷在這裡,藍辛石不是童男也要鬼扯半天,真是夠了,幸好很快就要進入重點。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