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

江湖奇俠266: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(三十五)


   春秋時代的名臣管仲,輔佐齊國國君齊桓公姜小白,假天子以令諸侯,成為「春秋五霸」的第一位霸主。傳說管仲為了拍他老闆馬屁,建有一座「三歸台」,類似紀念碑的感覺,「三歸」的意思是「諸侯歸」「四夷歸」「天下歸」,表示齊桓公的霸業無遠弗屆,我們齊國的強沒有人不來依靠,沒有人不害怕。

 這個「三歸台」跟今天的故事有什麼關係?有啊,方紹德蓋了一個台子,唸一唸咒語,就引得「萬猴朝宗」,這不是「諸猴(侯)歸」嗎?跟三歸台一樣的巧思。

 上回筆記結束的地方,方紹德搭好了台子,遍山灑滿蜀黍,回到台上盤坐唸咒,藍辛石立在旁邊,一堆看熱鬧的苖人都不敢出聲。約莫過了一刻功夫,藍辛石向對山望去,猴子滿山遍野的湧來,與出洞的螞蟻相似,從遠遠的朝這座高山跑來。大的在前,小的在後,也看不出牽連若干里路。峒裡的猴子,雖素能合群,也沒有見過能揪團揪到這樣多的!

 在前面走的猴子,邊往前走,邊向後望,惟恐背後的猴子,不跟上來的樣子。藍辛石忙掉頭看左、右、背後三方,也和前方一樣,不知有多少,都向這高山跑來了。正在覺得詫異,忽聽山下的苖子都嘩噪起來。原來:四隻走在前面的大猴子,已走進人叢中讓開的那條道路來了。

 這段描寫半抄書,元人稍加剪接,眾人驚奇的反應就不要贅提了,重點是滿山遍野的猴子,領導人只有四隻。《教父》電影說紐約有五大家族,現在看到《江湖奇俠傳》苖峒有四大猴群,是四隻大猴子厲害,苖人吃驚的特寫沒什麼好拍。

 不肖生說方紹德用法術招來猴子,好像很神奇卓異,其實這個描寫在山田風太郎《甲賀忍法帖》也看得到。伊賀女忍者「螢火」,她的忍法是招來蝴蝶,滿山遍野的蝴蝶,幾千隻幾萬隻同時殺到,那種情景也確是壯觀。《忍者月影抄》裡面又把這招用一次,叫做「忍法‧萬華蝶」(我還艋舺蚊咧 XD),可是戲劇效果不如前作突出。

 方紹德運用道法招來了苖峒全部的野猴,並且連四大猴群的領導人都出面了。方紹德對於動物是有偏心,特別討厭禽鳥特別忍讓猴子,雖然沒聽說他母親節給老母猴送康乃馨,但在這種時候假裝自己跟猴子一國,於他卻是非常便利。

 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