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265: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(三十四)

 上回筆記說到,苖峒裡頭野猴為亂,殺也殺不完,時常造成獵戶的困擾。方紹德拜訪藍辛石,說他能有本事降伏獼猴,藍辛石也很坦白的說,只要能辦好這件事,造福鄉民,藍辛石願意拜他為師。

 首先要定義的是,怎麼樣算「降伏」?全部殺光算降伏?把猴子都關起來算降伏?藍辛石說,只要讓猴子安份在深山裡面,不要沒事出來亂,就算降伏了,並不用趕盡殺絕。

 方紹德就說,這樣講倒也合理,基本上苖峒的山林還未開發,自然資源足夠他們吃喝,只要稍微限制他們的行蹤,這還可以。只是這事要辦成並不容易,他需要藍辛石幫忙,配合做到三件事:

 第一件,要搭一座台,在這附近最高的山峰上,準備十足蜀黍,安放在台下。第二件,藍辛石同族的男女老少,只要能到山下看他降伏猴子的,都要出席,他臨時有話要吩咐,不得違拗!第三件事,降伏猴子之後,他要在苖峒地方長住,但是不需要人家幫忙,他連房屋都置辦好了,只是不想苖人侵擾。

 方紹德降獼猴,不須擇日,苖族的手腳也很快,搭台跟準備蜀黍頃刻辦成,聽說有熱鬧可以看,早就排隊排得滿山滿谷,把山下團團圍住,然後由藍辛石引方紹德到附近最高的一座山峰去。

 書中說到,苖人本來仇視漢民族,相見眼紅,可是這回方紹德是來幫忙除害的,又可以跟著看熱鬧,藍辛石帶著他走過群眾,大家紛紛如潮湧似的,自動讓出道來,讓他上山昇壇,藍、方二人直上山峰。

 方紹德在台上向藍辛石說道:「你去吩咐大眾,東西南北四方,都得像你我剛才上山的樣,左右讓出一條道路來。再挑選十個壯健的人,上來挑著這十石蜀黍,隨我往各處布置。」

 藍辛石一聲答應,下山向大眾說了,帶了十個蠻漢上山,挑著蜀黍,跟隨方紹德走到一處山上。方紹德教藍辛石幫著用手抓蜀黍灑向山谷之間,灑完一石,又換一處山頭,又照樣灑一石。接連灑了十處,那座高山的四圍八方都灑遍了,才回到高山上來。方紹德盤膝坐在台上,合掌閉目,好像默唸咒語的樣子。藍辛石立在旁邊,大家都寂靜不敢聲張!

 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