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

江湖奇俠258: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(二十七)


 方紹德出了迷霧森林,又往兩鷹飛上的山峰走去。到山峰上舉目四望,卻沒有看到鷹的蹤影。獨自在山頂徘徊了一會,無甚意趣,就準備起腳下山。

 讀者要注意方紹德的動向,他一直是讓雙神鷹牽引在動作,甚至他的情緒、內心獨白,都跟雙神鷹有關係。在金羅漢出場之前,雙神鷹扮演得好穿針引線人——真的用動物來引導劇情實在方便,好像Hodgson Frances Burnett的經典童書《莎拉公主》(A Little Princess),讓故事出現大逆轉的穿針引線人,居然只是一隻猴子。

 方紹德已經想好要下山、要下山囉!頭頂上又發生一種可怪的聲音,十分細微。這裡講來又是跟他的特異體能有關係,不肖生要說的是,雙鷹在天空盤旋,翅膀跟空氣摩擦的聲音,只有方紹德才聽得見,然而又是自尋煩惱。

 方紹德聽見奇怪的聲音,抬頭看天空,只見那兩點黑星,在雲中徐徐移動;仔細定睛半晌,才看出那就是兩隻大鷹,漸飛漸下,約莫離山頂還有數十丈高下。

 這個時候方紹德又來一段內心獨白,突然惱羞成怒,見笑轉生氣。他竟然覺得:

 「這兩隻東西的情形太可惡,簡直是有意作弄我!我也不管他有沒有主兒,主兒是何等人物?既敢有意作弄我,我不能不給點兒厲害他瞧瞧,且把他捉到手裏來,他果有主兒,就不愁他主兒不出頭跟我見面。說得好時,我立刻可以把兩鷹還他;如出言不遜,我便硬奪人家兩隻鷹,也算不了強梁霸道!」

 方紹德真的仙班屁孩,從這個地方完全證明惹,雙神鷹丟你石頭你沒生氣,抓不到老鷹你生什麼屁氣?前面又說想認識一下,是不是有道法高強的人可以切磋,現在看著老鷹要飛走,居然又打算硬搶!你到底是什麼咖小,美式咖啡都叫大杯就對了?為什麼每個人都要尊敬你,畏懼你才可以呢?從這一段獨白倒推回去,不肖生說方紹德的「行俠仗義」,大概跟電影《古惑仔》裡面山雞、浩南的行俠仗義是差不多事情,但方紹德沒想過,金羅漢加雙神鷹才是浩南跟山雞(還真有哽),他自己只是靚坤而已。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