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

江湖奇俠257: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(二十六)


 方紹德看雙神鷹往樹林子裡飛去,又生起奇異的濃霧,可以說是「史蒂芬金‧迷霧森林」哪!猜測必有異人,腳不停的往那山坳走去。不肖生的描寫當中,劍俠的感官和人類是有所差異,書裡面寫得近近,看去卻是遠遠,不肖生說「方紹德腳步不停的往山坳走去」可能平常人要爬兩三個小時的山路,大概是這樣的概念,因為是劍俠,異乎常人的體能,居然還「望山跑倒馬」怎麼走也走不到!所以才顯出陣法的厲害。

 不肖生藉方紹德的眼來看事情,走了好一會,山坳仍在眼前,樹林上面的一的雲霧,也還沒有消退,更騰騰的冒著熱氣。初出地面的日輪,在人的眼光看去,升騰的速度,似覺比在中天的時候,來得快些。

 方紹德聽得嘯聲的時分,紅日剛湧出地平線,此時離地平線已有數尺高下;日光的色彩,也由深紅色漸變深黃色了,心中猛然一動,即停步暗忖道:「這事太蹊蹺了!我腳下雖不算快,然以我的能耐,像這們不停步的走去,日行千里,卻非難事。這一眼望得見的山坳,至多不到兩里路;何以走了這一回,望去還是那們遠近的光景呢?然則我方才不停步所走的路,走到那裏去了呢?」

 上面這段描寫抄錄自原書第三冊第一三六至一三七頁,好像沒有什麼稀奇,其實是利用方紹德的眼力把陣法叫破,如此方顯出金羅漢的高深莫測。佈陣不及天象,樹林依舊樹林、濃霧依舊濃霧,太陽下山明朝依舊爬上來,方紹德不停的走——奇怪,為什麼太陽動、人動,樹林跟濃霧都沒動?肯定有詐。

 對照前文朱復在粉筆格子裡面整個晚上玩跑步機,方紹德確實是厲害很多,難怪一派宗師。他發現不動,往回頭路上看,真的「不識廬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」,附近的山石樹木,看起來都是一個樣子,我怎麼知道我到底走了多遠,有沒有前進過?方紹德疑惑,只得坐下來,定了定神智(這很重要),仍舊站起身,向那樹林望去。

 陣法的道理給人悟出來,就是要破陣了,方紹德這一端坐定神,再看那樹林,濃霧竟然沒有了,樹林子變成就在眼前,方紹德大步踏進樹林,樹木清朗不甚茂密,一眼可以看穿。雙神鷹不見彈,也沒看到傳說中的異人。因此確定神秘的濃霧就是在遮掩他們的行藏。

 正在心中疑惑,忽低頭見陽光射在青草上,有一個黑影閃了過去;連忙抬頭看天空,祇見那兩隻大鷹,一前一後的飛到嵩山山頂上去了。

  利用動物轉移讀者焦點,帶動故事走向這很高招,方紹德雖然又O. S. 了一下,並不是多重要,只是跟讀者交代,下一回筆記不用再講迷霧森林了,方紹德要跟著飛到嵩山山頂去了。

 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