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222:藍辛石與張三的故事(九)

 外頭虎嘯震動山林,藍辛石給激到怒髮衝冠,大戰一觸即發,但是中間還有舖陳。書中交代,虎嘯完畢,又發出一種哼聲來,連眾紳士立腳的地面,也像被哼得戰慄不安。

 講人都沒有什麼好玩的,看貓狗的反應最準,藍辛石家養的兩頭獵犬,原在門外的,虎嘯之聲一作,立時嚇得嚲著尾巴,低頭戢耳的朝家裏逃命;八條腿都像是嚇軟了的,不能直立起來行走,祇蹲著身體,匍匐如蛇行!一頭伸著懶腰,睡在堂屋方桌底下的花貓,原是垂眉合眼,眾人在堂屋中吵擾都不作理會的;一聽著虎的嘯聲,,一蹶劣爬起來就待著跑,還沒跑到一尺遠近,四腿也好像一軟,便就地跌了一跤,跌下去又勉強掙起來,跑兩步又軟得跌下去了!

 這兩段寫貓狗的反應很傳神,因為小貓小狗本來怕老虎,這樣寫是合乎自然,又可以迴避掉說,刻意去寫眾紳士嚇得屁滾尿流,反而落入老套,而且不雅。兩狗一貓都嚇到腿軟發傻了,人是稍微鎮定一點,但是又怎麼呢?一切都還是在烘托藍辛石的出戰氣氛,越是大家驚慌失惜,藍辛石的出戰越是責無旁貸,螺絲還在繼續的轉。

 這個時候鏡頭轉回來藍辛石了,他一翻身向神龕跪倒在地,並不禱祝甚麼,急匆匆的連叩了幾個頭,跳起身從龕中將偶像取下,解開胸前的衣鈕,把偶像貼胸放著,仍將衣服鈕好,慨然對眾紳士說道:「這孽障欺我太甚!不由我不出頭,與他較量較量了!我已發了誓願,除了這孽障之後,我永遠不上山獵一野獸!祖師答應與否,我都不能顧了!請諸位在旁邊看的,替我吶一聲喊,助一助威風!」

 這一段描寫就是張力釋放了,藍辛石都已經怒極,變身超級賽亞人了,轉移焦點稍微一做勢,是要把藍辛石拉抬得更高。鏡頭轉回來,藍辛石就出手動作了,不管祖師(小木偶)准或不准,老子是跟那三腳虎卯上了!先胡亂拜一拜,也不祝禱了,把祖師神像繫在胸前,表示必死的決心(我若死了,祖師就跟著我一起死 XD),當然書中不是這樣講的,書中是說藍辛石把祖師神像繫在胸前祈求勝利,其實結果不一樣嗎?

 如果藍辛石在這個時候還請示祖師聖示,情節又再拖,整個就弱掉了,所以不肖生筆鋒一轉,變成向祖師請示只是意思意思了,藍辛石已經準備要蠻幹了!

 當然在這裡還有一些襯托,旁邊的鄉紳還假惺惺問說:「怎麼知道對面山上就是那隻三腳虎?」根本廢話,不是正點子找上門,描寫會有那麼威風?但不管,故事經營至此,說什麼廢話都是要烘托藍辛石的肅殺和威嚴而已。

 下一回筆記,藍辛石戰鬥著裝迎戰三腳虎,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