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221:藍辛石與張三的故事(八)

 上回筆記講到「轉螺絲」(The Turn of the Screw),故事張力隨著事件發生越來越昇高,到了一觸即發的境界。好,那轉螺絲跟《七龍珠》(ドラゴンボール)什麼關係?跟超級賽亞人什麼關係?

 因為《七龍珠》在悟空(ゴクウ)變身超級賽亞人那一段,就是一個很明顯的「轉螺絲」的範例,故事張力是隨著情勢緊張不斷推昇,悟空需要一個爆點來觸發他變身超級賽亞人,那個點就是他師兄克林(クリリン)的死訊。

 「クリリンか?」

 「クリリンか?」

 「は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!!」

 這個沒有什麼意義的對白,就是悟空爆氣的觸發點,故事張力已經蓄積到一個不行,沒有觸發很奇怪,因為讀者要高潮。照故事公式來走,一切都會變得很巧。

 《江湖奇俠傳》裡面,藍辛石已經讓人家千拜託、萬拜託,自己推辭不掉,再問祖師,還是不准,故事看似陷入僵局,其實是火山即將爆發。這個時候就那麼巧,三腳吊睛白額虎出現在對面山上,一聲虎嘯引爆了藍辛石無窮戰意。


 「クリリンか?」

 「クリリンか?」

 「は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!!」

 就像《七龍珠》的情節一樣,藍辛石讓吊睛白額虎騎到頭上來,不戰也得戰!接續上回筆記,那一聲虎吼,震懾到各鄉紳混身發抖,好像碰上了大地震,只差沒有躲在桌子底下或是奪門而出。而藍辛石呢,他是讓「張三」刺激到怒不可遏,變成了超級賽亞人的樣子!

 (前略)看藍辛石時,祇見他兩道濃眉倒豎,兩眼圓睜得幾乎要忒了出來,凶光四射!古人說怒髮衝冠,不過是一句形容怒極了的話,一般人的心理,無不以為頭髮是軟而無可用力的東西,無論怒到如何地步,斷沒有上指衝冠的可能,誰知道不是古人過甚的形容詞!藍辛石這時分披在兩邊肩膊上的散髮,就果然隨著兩道倒豎的濃眉,一根根挺硬分張起來,彷彿被狂風吹成這樣模樣似的;連兩隻耳朵都和獸類的兩耳一樣,張著風聽那虎嘯!那種威嚴的神態,直使眾紳士看了,比陡然聽得虎嘯還覺得膽寒!
(原書第三冊第七六頁)


 藍辛石與吊睛白額虎之戰,精彩是精彩,但是輪不到元人多嘴,接下來又要大抄書。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