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

江湖奇俠219:藍辛石與張三的故事(六)

 不肖生經營藍辛石的故事,算是本書意外之喜。方紹德一門師徒,本來跟《江湖奇俠傳》的故事無甚干係,但是藍辛石的人物小傳算是目前相當有梗的,又會打鬼又會殺虎,真奇人也!

 上回筆記說到,三腳吊睛白額虎到處為患,新寧縣的鄉紳實在沒有辦法,揪團來給藍法師叩門,要請他入山殺虎。藍辛石閉關不出的原因這個時候揭曉了,原來是他的殺虎數量有限,目前已經滿了。

 ──你不可能比我多,因為我已經滿了!

 ──你要是滿了,我就溢出來了!(喂)

 殺虎的限數已滿是什麼意思?簡單來講「額度用完」。我舉兩個大作家為例,倪匡最近都沒什麼作品,可是也沒有封筆,偶然看到一些報導說,倪匡覺得自己寫作的額度已經滿了,這麼半生風華已經寫了太多,額度已滿就不好再寫了,再寫都是勉強。倪匡這麼講我真的相信,因為他寫的字真的多到,可能一般人八輩子都寫不出來(不管內容好壞 XD)

 另外一個額度已滿的是二月河,在寫完盛清三代康雍乾的皇帝大傳以後,二月河本來還想運作長篇,寫太平天國的故事。報導看到是說,他材料都備好了,沒有問題,可是要下筆就遇難關,無法作動,不能像之前那麼樣的行雲流水,他覺得自己的寫作額度也已滿了。

 回說藍辛石,他殺虎的額度是多少?九十九隻,不能突破一百,突破一百會遭天譴。這個設定丟出來,讓整個故事突然又變得很有張力,我們前面介紹藍辛石殺虎,有獵神相助,好像在演戲一樣一掀一翻就可以用大鋼叉把猛虎叉死,其實非常沒梗。
 
 到了這裡的描寫,藍辛石「殺虎限數已滿」解釋了他為什麼從劉家回來之後就要閉關不出,接連一個月都是如此。有兩個原因,第一個是他不願遭遇三腳吊睛白額虎,怕犯殺戒遭天譴;第二個是他師父方紹德也看出來,他在這一個月之內會遭大難,所以要他不要出門。

 藍辛石和三腳虎的決戰,關係到他左膀重傷成為廢人,這個點也是牽動後續故事的關鍵,可是不肖生搞錯了!他先放伏筆出來說藍辛石手廢掉,藉由柳遲的偷聽來傳達,主要是為了拋出「大師兄犯淫戒須自裁」這個梗,但是柳遲後來遇見藍辛石的時候,這個設定又跑掉了,不肖生的原意是,藍辛石先打鬼完才有這個最終決戰,他左膀廢去成為廢人然後小傳結束。

 結果咧?自己神經病把設定順序放反了,讀者在看絕對一頭霧水,我們現在也不用太去批評,反正把藍辛石跟張三的最終決戰講完就好了。
 
 現在故事進行到說,新寧縣眾鄉紳一同請求藍辛石出門殺虎,但是他還在推拒,因為師父方紹德、小木偶獵神祖師爺都警告他不可再犯殺戒。這小木偶尤其厲害,因為藍辛石很想出去玩,每天早上都起來擲筊,問祖師爺說,「拜託,我可以出去殺老虎嗎?」一直問一直問小木偶也很煩了,居然託夢給他說,「九十九不可忘!」藍辛石才回頭一算,呀!這十多年來居然已經殺了九十九隻,結果要命的第一百隻是最厲害。

 現在故事張力再度推升,人家已經踏到家裡來請了,藍辛石出馬不出馬呢?先一個規矩,再問祖師爺!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