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162:找到妹婿等於闔家團圓

 碼頭上的兩個少年,個個都是身負異能,白肉少年渾身銅皮鐵骨,給兵士刺槍一點痕跡都沒有;瘦弱少年肚量奇大,喝下六桶江水運氣噴出,展現了後人愛學的「噴酒」絕技(這個時候只是噴水,後來摹仿的人都是噴酒)。

 然而他們人前逞能不是為了炫耀,就是為了要找機會,先引胡成雄兄弟前來湊腳,而後藉故清場,才有說話的機會。

 胡成雄兄弟決心引這兩名少年到僻靜處所,講個明白,主意打定之後向荒野的地方跑去,兩少年果然在後面追著,一口氣跑了五六里,那水早已沒有了。這時在後面的少年說道:「兩位不用跑了,我二人已在碼頭上恭候多時了!」

 胡成雄兄弟才明白,果然這兩位少年就是專程在等他們來的,而這兩位究竟是誰呢?

 很簡單,青絹包頭,一身白肉的少年就是朱復,而今已經跟胡舜華結婚,不肖生提到朱復生得濃眉大眼,氣概非常,天生的型男一枚--沒有講到青絹包頭的原因,所以元人自己補上,因為他是和尚還俗,頭髮還沒長到可以留辮子;又或者是說,他根本不願留辮子,所以故意蓄短髮,用青絹包頭。

 瘦弱少年即是向樂山,之前在小說筆記大大露臉的向樂山,飛磚頭打知府、把武術教師當人肉風箏放的向樂山,這時出場變成脫口秀主持人了,一身體技還是不弱。

 向樂山的故事集中在原書第一冊第十二回「跛叫化積怨找仇人 小童生一怒打知府」到第一冊第十八回「小俠客病試千斤閘 老和尚靈通八百魚」,算是故事前期相當活躍的人物,元人也寫得很開心。向樂山的二哥向曾賢,因為坐船返鄉,所帶的大皮箱讓船戶以為是紅白貨(金銀財寶)而遭慘殺害分屍,船戶殺了人才知道,十二隻大皮箱裡頭裝的全部是書!

 當時向樂山遠走他鄉要為二哥報仇,因為笑道人的指引找到了一個仇家,但是主要的凶嫌叫做林桂馥的,始終找不著!不肖生當時只寫了向樂山找到仇家之一,再來就當穿針引線人,去引出智遠禪師以及朱復等大段故事了。

 而在這個地方,不肖生補筆交代,向樂山的大仇已經報了!是他跟朱復一起到廣西去完成的。林桂馥犯案之後消失無蹤,後來成為了廣西武鳴的土豪,笑道人得到消息,派朱復與向樂山一同去復仇,任務完成之後,接到解清揚傳訊,又到長沙碼頭邊來等胡氏兄弟。

 這裡注意:解清揚、朱復本來都是智遠禪師的徒弟,但是智遠禪師要成道修真,不能再有塵緣牽絆,所以他的幾個徒弟全部都讓笑道人吃下了,歸到崑崙派清虛門下,因此這個時候,朱復還得叫向樂山一聲師兄,解清揚也是師兄,因為他入門較晚。

 那到底是為什麼,迎接胡氏兄弟需要搞出好大陣仗呢?其實是因為他們兩個在碼頭閒晃,偶然看到有穿號衣的兵士調戲洗衣婦女,兩人看不過眼,上前正言厲色的說了幾句,那兵士不服,回軍營「烙郎」,大家抄傢伙要對著幹。

 向、朱二人根本都已經不是地球人,面對戰鬥力只有5的清兵,隨便伸兩隻手指都可以輕鬆捏死!但是《江湖奇俠傳》不講究濫殺無辜,所以他們各顯真功夫,跟兵士開開玩笑,一面等人來,待看到正主兒,就藉故喝水,用消防水柱清場,果然胡氏兄弟也會意,雙方就遇到了。

 說到這裡真的又解決許多蔓生旁枝了,胡氏兄弟既然遇見了朱復,那就等於是找到小妹胡舜華了,這可不必再交代。結果一個很好笑的是,楊繼新說要送信到長沙,送給柳大成夫婦,他即可以闔家團圓,解開自己的身世之謎──啊現在人咧?

 不肖生再來是要寫柳家的事情沒錯,不過沒扯上楊繼新,直接講柳遲了。

 在開始這段全新故事之前,元人需要準備一些時間,把書再重頭看過,因此《江湖奇俠傳》的小說筆記暫時停擺,等資料充足了再續。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