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144:人在江湖飄,哪有不帶刀

 船已開行,幾十里就入了湖南省境,湖南啊,在《江湖奇俠傳》的世界裡,是奇俠聚散的大本營,類似《JoJo的奇妙冒險》裡頭的杜王町,三步五步就會碰到替身使者。

 這夜停泊在羅山底下,羅山,大家可能已沒有印象,就是常德慶運鏢遭劫,卸掉盜匪「彭四叫雞」一條膀子,結果腿上中了毒箭,後來又跟他世伯甘瘤子不打不相認的那個地方。

 楊繼新的習慣,只要船停泊,不問晴雨,必定立在船頭向兩岸觀望山水形勢,這是前條筆記中,元人說楊繼新「想像自己是張丹楓」的場景了,但是楊繼新現在不是像張丹楓一樣身在太湖、孤劍操舟,他是身處羅山底下,民船當中,船艙裡有他的媳婦跟大姨姐,船頭上兩個陌生人枕著包袱睡。

 楊繼新走上船頭,祇見那兩個要求搭船的漢子,各枕著各的包袱,一顛一倒的在船頭上躺著,一個面向東、一個面向西。

 留神看那兩個包袱,都有二尺多長,很像有些分量,隱約看見有一把單刀的形式,因包袱捆縛得緊,刀是挺硬的東西,所以從包袱裡面露出一點模型來。再仔細看時,連刀柄都露出一二在外。

 楊繼新這下可慌了,姐姐說這兩個是好人,可以放上船,但是好人怎麼會帶刀呢?莫不是劫船的匪徒,要請我們吃板刀麵(把人割了脖子落水棄屍)、餛飩湯(把人五花大綁丟下水淹死)才帶刀的嗎?

 這下真的無心遊賞山水,什麼「太湖三萬六千頃,難洗英雄今古愁」全都拋在腦後了,跑進船艙找姐姐,將所見情形,轉達了錢素玉說道:「姐姐打算怎辦?我看還是趁早勒令他們下船去的好!」

 說到底楊繼新也真是很傻很天真,如果對方是惡徒,上船就不用叩頭拜託,直接抽刀抹脖子不就得了?如果對方不是惡徒,他拿丈八蛇矛還是青龍偃月刀關你屌事?幹啥子連人家的玩具都要管呢?
 
 錢素玉明知道這事理,還是要逗弄楊繼新一下(夫妻情趣 XD),看看楊繼新想不開了,快跳河了,才好言相勸道:「妹丈請放心,出門做買賣的人,誰不帶防身的兵器?何況這所在,是歷來有名的盜窟?我們船經此地,原可平安無事,為了這兩人搭船,不免有些風吹草動!祇是有我姐妹在這船上,妹丈儘可放心,這兩人自己救死不暇,托庇到這船上來,妹丈倒防範他們嗎?」

 錢素玉講這話又真玄了,敢情她是布朗神父(Father Brown)的嫡傳弟子,神探白羅(Hercule Poirot)的師兄妹,早在漢子上船時候,就將情勢了然於胸?而且還故意不講!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