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132:土豪生死鬥之風水世家

 錢錫九和韓采霞的故事講到這裡,不肖生在書中已經揭露了悲劇結局,我們終於知道,啊,原來錢素玉和蔣瓊姑出身在這樣的家庭,真的也不是什麼好人,難怪後來跟劉鴻采相處,甚是怡然自得,幫著騙了不少的青壯男子,一直到楊繼新的出現才把騙局破解。

 但是不肖生回溯這段故事,有它更重要的關係在。錢錫九、蔣育文和韓采霞這三人兩家,兩代的恩怨,確實都是因著楊繼新的出現才化解的,讀者看下去才知道,劉鴻采的無心插柳造成了後續很多事情的發生,不是只有誘拐無知少女這麼簡單而已。

 我們現在知道了錢蔣兩家人都必不得善終,但是過程呢?到底是因為什麼事件造成這樣因果業報,其實就很簡單,因為錢家的祖墳。錢錫九是因為祖上積德,留下的產業成就他柳樹橋一方土豪,到了他這代,沒讀書耳根子又軟,平時愛結交三教九流,偶然聽得江湖術士、地理先生稱讚他祖墳風水,龍脈如何如何好、沙水、朝岸如何如何好,自己想歪了去,滿以為只要把祖墳顧好,錢家就可以富貴綿延,傷天害理一樣福德不減。

 錢錫九的處世態度,先是影響他硬娶韓采霞,種下禍患無窮──迷信風水、輕信地理先生則是他的積習難改,一種不良嗜好,就像抽煙喝酒,沒事的時候就都沒事,一出了事什麼迸發症都來了。

 錢錫九對於自己的祖墳極愛護,極重視,方圓幾丈之內不許人家牧牛牧羊,就是深怕傷損到了祖墳風水,動了地氣什麼的,平時還特別請了兩名壯漢看守,要是有牧童誤觸雷池範圍,保全(噗)會先出動把牧童海扁,跟著沒收牛羊,非要牛羊主人登門謝罪,在墳前叩首悔過,大受錢錫九一頓斥責,然後才會把牛羊歸還的。由此可知錢家的祖墳在錢錫九心中有多麼重要,偏偏蔣育文有塊田產就在祖墳對面。

 蔣育文也是柳樹橋的土豪,擁有田產也是很正常的事,而且他身邊也有一群唯恐天下不亂的地理先生,這個才是要命。祖墳事件鬧開的時候,韓采霞嫁到錢家已經四五年了,錢素玉和蔣瓊姑都已經兩、三歲大了,兩家結下的樑子一天比一天更大,惡搞的手段一次比一次更辣,終於,蔣育文想把腦筋動到錢錫九的祖墳頭上了。

 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