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

江湖奇俠103:速食的愛情速食的婚姻

 繼續說楊繼新的姻緣路,在大事發生前都是些描寫,講述楊繼新的婚禮如何籌辦,比較囉嗦的雜毛。這段小傳一路寫來平平無奇,峰迴路轉之際卻會引人入勝,只是中間的描寫不可忽略。

 從上回筆記接下去,楊繼新跟他未來的岳父很快敲定了結婚事宜,神秘的老丈人還喬模喬樣,先說我們書家門第blabla一大堆,本來沒有大宴賓客,稟明高堂是不行滴,可是!(這個「可是」非常關鍵)可是因為住在深山裡面啊,鄰居又不喜歡我們啦,什麼什麼又一大堆,所以咧,一切從簡啦!

 楊繼新的婚禮,套一句老梗來形容:「筆下寫來雖遲,那時卻是極快。」
 
 ──真的很快!
 
 婚期是老丈人一口咬定,擇期不如撞日,就今天啦!(想死趁現在)

 婚禮也非常簡單,夫婦叩拜天地祖先,再交拜一會,就完成了!

 不過最誇張的是這個東西,叫做「禮服」。書中說道,老頭兒(楊繼新的準岳父)進到內堂去一會兒,領了兩個ㄚ鬟,捧著幾個金漆盒子,裡面的新郎禮服居然是現成整套,而且楊繼新換上了非常合身!

 其實故事講到這裡就非常驚悚了,男婚女嫁人生大事,居然禮服會有現成的準備在那裡,不覺得很詭異嗎?「準備好的禮服」表示「常常有在用」,一個家裡只有兩個女兒都沒出嫁,居然會有現成的新郎禮服,楊繼新沒有想到說,這一家的女兒豈不是常常在結婚?那之前的新郎都哪裡去了?

 不肖生在書中的描寫,交代了許多細節,包括了楊繼新讓ㄚ鬟換新衣,原本不想換貼肉衣褲,後來發現說「好像不吉利」,所以還是讓她們換了。兩個ㄚ鬟這個時候對楊繼新大展鹹豬手,還「現出垂涎三尺的樣子」。上回筆記元人說楊繼新是「甯采臣入了蘭若寺」,本回筆記則可以說「唐三藏進了盤絲洞」,老實說,更加傳神! 

 本回筆記先在這裡結束,楊繼新的結婚儀式不是重點,他和新娘子的洞房花燭夜才是重點(別想歪)。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