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

江湖奇俠94:陸偉成的拜師曲折

 之前說過陸偉成是個穿針引線人,從他跟徐書元的相遇開始,把話匣子扯開講了好幾個重要人物的人物小傳,現在時間「回到未來」,陸偉成長成了十五歲的毛孩子,經徐書元指點,他人在常德府,要到烏鴉山去拜訪「朱三師伯」朱鎮岳,故事從這裡講起。

 陸偉成其實不是劍仙一流的人物,不過他有學點道法根基,嚴格來講也算是崑崙派的,但他的師父不是朱鎮岳。書中交代,陸偉成十五歲的時候,朱鎮岳已經六十多歲了,隱居在常德烏鴉山不問世事,有一個兒子朱寶誠二十多歲。

 陸偉成求見朱鎮岳,老實說並不順利,因為第一關就讓他兒子朱寶誠擋掉了!《江湖奇俠傳》書中一直都是師父急著找徒弟,要看到有根基的,恨不得馬上收為徒兒,傳授道法,所以笑道人、金羅漢都有濫收徒弟的罪過,要像黃葉道人就比較謹慎,還有銅腳,這兩師徒都是很嚴謹的,只是銅腳奸詐一點。

 陸偉成訪朱鎮岳碰釘子,這個沒什麼好說的,後來引出的人物比較有趣,話說陸偉成一頓自討沒趣,離了烏鴉山、回轉常德城,在酒樓前面看到人家吵架,說有個跛乞丐吃白食,還付假銀子,一頓飯吃了八兩七錢六分銀子,怕酒樓夥計瞧他不起,先付銀子才吃食,結果清帳時出了差錯,銀子的數目不對,成色也像是假的。

 這一段東拉西扯相當冗長,其重點就是要引出陸偉成打圓場,跛乞丐才能跟他攀交。這跛乞丐是誰呢?年約四五十歲,穿著一身破舊的藍布袍,寬大無比,使人一見便知道他所穿的,不是他本人的衣服;下面露出一隻精光的腳骭,只一隻腳趿了一隻破鞋。

 不肖生對於人物描寫向來模糊,可也不失其特色,《江湖奇俠傳》書中穿鞋只穿一隻腳的,除了銅腳道人還有誰啊!不過這次是反過來,他的破鞋是穿在銅腳上,為了掩人耳目,所以元人乍看之下也沒看出來,是後來他真人露相才曉得。

 銅腳道人不食人間煙火,幹啥子上酒樓吃白食還給假銀子?原因就是為了考驗陸偉成的德行,看他是不是值得道法的傳授,陸偉成明知跛乞丐拿假銀子吃白食,卻在他自曝其短時為他說項,事後還很有禮拜的詢問真人姓名,這點讓銅腳發現,孺子確實有識人之能,所以也簡單傳了他一些道法,但卻未行拜師之禮,一晃眼又是十多年。

 本折最精彩處,是說陸偉成後來陞到襄陽府知府,面對旱災,受到玄妙觀老道人(黃葉道人)三十萬石白米的幫助,這段受米的故事佷妙,因黃葉道人並不輕易出場,而三十萬石的白米是由銅腳壓陣用船隊運來的,陸偉成有眼不識泰山,不知道眼前杏黃色道袍、鬚髮如銀的老道就是自己的師祖,反而是在船隊跟前認出了自己的師父。

 且不說賑災接米之事,就說陸偉成為了感念黃葉師祖之助,決心要幫他一點小忙,黃葉道人不求功名利祿(因他本是朱明之後,恥食周粟),只希望能把皇宮裡的全部道藏請回玄妙觀來。陸偉成雖是個不小的官,卻也需要九牛二虎之力,加上黃葉道人親上京城,拉關係使銀子,好不容易才把道藏請回。

 道藏一路運回襄陽,浩浩蕩蕩,正是熱鬧紛呈時候,剛好朱復和朱惡紫、胡舜華等三人來到襄陽,看到陣仗大感詫異,故事終於又把線接上。

 朱復帶同胡舜華、朱惡紫到襄陽的故事,斷在《江湖奇俠傳》第三八回「藥王廟小和尚變尼姑 柳仙村沈道姑收徒弟」這裡,元人的筆記沒有特別去提,因為那是柳仙村未老先生(朱光啓)的故事剛剛結束,我們知道了白髮道姑就是沈棲霞,而且她收了未老先生的兩個義孫兒「羅續」、「趙承規」做徒弟,大概走到這裡,筆記號碼是結束在082。

 朱復等三人還沒進柳仙村,先到襄陽府,祇見六街、三巷的房門口,以及各住家的公館門口,都陳設一張方桌,桌上排列香燭、果餅之類的祭品,幾乎家家如此,打聽之下,知道是因為御賜道藏給玄妙觀,所以有此陣仗。

 這幾個名詞「御賜道藏」、「玄妙觀」還有「黃葉道人」什麼的,當時不甚明白,現在可全懂了!前文交代是說,朱復等三人就逕自在藥王廟住下,沒有後話,現在是把線扯開,重新再寫一次。

 朱復這個小和尚的人物小傳,中間一直斷掉,寫到這裡該要做個結束,因為他會和胡舜華結婚,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