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

江湖奇俠93:笑道人驅逐劣徒弟

 上回筆記說到,笑道人因為一念之差,錯收了一個不肖徒兒「戴福成」,這個戴福成原本是笑道人(魏壯猷)蒙難時,恩人劉晉卿店裡的一個夥計,因為心術不全,虧空公款拿去嫖妓,讓東家驅逐,後來在戲棚下眼尖看到笑道人的道法神奇,起心拜師,笑道人因為劉晉卿的關係,貪他聰敏,一時不查,就錯收了這個劣徒。

 戴福成本身的故事沒有什麼,接續上回筆記講來,是他學習了道法之後,比以前更加變本加厲,一樣的沉溺女色,揮金如土,只是黑銀子的方法高明多了,都是用五鬼搬運法直接「搬」來,也不需要虧空誰家的公款了,原本一些小奸小惡還瞞得過師父,反正天高皇帝遠,誰知道後來膽子大了,連官家的餉銀也敢劫!三十多萬兩的餉銀,要用整個車隊載運,戴福成一使「五鬼搬運法」還不是說走就走!因為這事干係太大,真的鬧出人命,解餉官跑到樹林子裡上吊,打算以死謝罪,便在這時笑道人出場。

 笑道人收拾戴福成這事頗費了些篇幅,主要的重點有幾:
 
 第一個,笑道人先帶戴福成到解餉官跟前謝罪,交還了失去的餉銀,然後就帶回當初修道的山洞,關門放狗自行處理。

 第二個,笑道人雖然替徒弟亡羊補牢,也不是就偏幫官方,他覺得解餉官生性刻薄,面目可憎,就不把戴福成老早花掉的六百兩銀子補上,讓解餉官自行補缺,也算是給他一點教訓。
 
 第三個,笑道人懲戒戴福成,數落他的不是那同時,也承認自己的眼差(這事情黃葉道人自然還有得唸)。回轉山洞的同時,戴福成發現自己多了一個師弟,即是前文有提的「貫曉鐘」(其實這也不是好人),笑道人先對戴福成曉以大義,申明戒律,接著起腳踹正他額頭,廢了戴福成一身道法。

 廢掉道法有多恐怖呢?嚴格來講比死還難過!除了水火不侵,飛天遁地的種種優勢全部消失以外,戴福成硬使「五鬼搬運法」想弄點酒菜來跟師弟分享,結果差點被鬼抓去!

 明白自己讓師父打回原形之後,戴福成只得揣著師父給的六十兩路費黯然離開,山洞裡留下師弟貫曉鐘。其實「貫曉鐘」這個名字在前面幾回有出現過,根據笑道人眾徒弟說法,貫曉鐘其實不是好人,等於說笑道人又收錯一個劣徒啦!但因為貫曉鐘還未出現人物小傳,我們也不知道不肖生是不是會依照之前設定,把他寫成壞人,這個揭過便罷。

 下一回筆記,時空順序又要大跳躍,我們要回到朱鎮岳的老年時期(大家還記得他是誰嗎? XD),當時有一個小朋友叫做陸偉成,他夜裡爬樹看到家中的男僕在梳頭,一直梳一直梳一直有火球滾滾而落,比超級瑪莉還威猛!他央求這位男僕(徐書元)教他道術,結果對方當場詐死,不知所蹤。

 陸偉成和徐書元再次相遇,是在陸偉成十五歲那年,徐書元向陸偉成坦承當初詐死的真相,並且指引他說,如果想學習真正的道法,要到常德烏鴉山找一位「朱三師伯」(朱鎮岳),他們夫妻才是名門正宗。

 這段故事記錄在筆記83「夜裡爬樹會看到什麼」,讀者請記得陸偉成的時代朱鎮岳已經是「朱三師伯」了,《江湖奇俠傳》的各大要角只有在他們的人物小傳裡,才會是年輕人和平常人,一回到現實則都是德高望重的某某劍仙。

 下一回筆記,會在陸偉成身上繞,他想找朱鎮岳拜師求道,結果會發生什麼事呢?欲知後事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