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

江湖奇俠95:朱復夜探玄妙觀(一)

 上回筆記說到,朱復跟朱惡紫、胡舜華三人欲往柳仙村找沈棲霞,先在襄陽府撞見了黃葉道人把道藏請下來,家家戶戶焚香頂禮的情形。朱復看到黃葉道人坐著八人大轎,跟著道藏木箱浩浩蕩蕩進城,心裡不由得有氣,於是先分派朱惡紫、胡舜華二人到柳仙村藥王廟先住下,自己卻要留在襄陽府,夜探玄妙觀,好好看清楚這黃葉道人究竟是真的有道之士呢?還是根本沽名釣譽,此時已讓清廷收買了!

 講到這裡回溯一下朱復是誰,朱復是智遠禪師的弟子,他爸爸叫朱繼訓。朱繼訓自詡忠良之後,一心反清復明,所以把兒子取叫「復」,女兒叫「惡紫」(惡紫之奪朱),這兩個人名後來都出現在金庸的《天龍八部》,慕容復和阿朱、阿紫,還真好用。
 
 朱復的爸爸因為搞革命,讓清廷把他們家滅門又抄家,因此朱復對於清廷懷恨很深,他和智遠禪師的師徒緣分,都收錄在他自己的人物小傳,於此不再贅提,現在說回朱復看到黃葉道人請回道藏洋洋得意,以為他是給清廷收買了,虛有其表的道德之士,但他哪裡知道,黃葉道人才是真正的反清志士,落魄皇孫;他因為賭氣夜探玄妙觀,這個情節又很像故事剛開始時,柳遲在清虛觀偷聽的情節,每次出現這種情節,就一定會有眾星雲集的,果不其然,這一次再用朱復當穿針引線人,要把之前岔開的故事全部都收整。

 朱復夜探玄妙觀,這個段子妙就妙在,因為他年輕氣盛,倚恃自己有幾分道行,就想不先到柳仙村藥王廟去跟沈棲霞會合,自己要留在襄陽踩盤子,這一段跟故事剛開始的「聽壁角柳遲受驚」很像,但是不肖生寫來能犯能避,也算是一部佳構,《江湖奇俠傳》裡面利用偷窺來開展故事情節的橋段很多,之前藥王廟「小和尚變尼姑」不也是偷窺得知的嗎?

 從朱復眼中窺見,黃葉道人的真身,元人一直覺得耐人尋味。《江湖奇俠傳》書中大家都很喜歡扮乞丐,當遊民,放浪不羈,偏是只有黃葉道人,永遠衣衫整齊,最近每次出場都是盛裝,而他的玄妙觀內室呢?陳設得如同皇宮一般,還穿黃袍!當然我們都知道黃葉道人是朱明之後,本來就是落拓王孫,不過崑崙派裡面這麼愛擺架子的,元人目前只看到黃葉一個。很奇怪黃葉道人出外訪視,每每都是親切有禮、仁民愛物,但在他自己家裡他架子就端得很足(笑)。

 在內室和黃葉道人談話的,有幾個人,不肖生只點出兩個,一個是朱復見過面的,智遠禪師和他互相成全的劉景福。劉景福的人物小傳有,當時筆記沒有很著力去寫,在這裡補述一下,劉景福的人物小傳收錄在第二九回「土地廟了道酬師 義塚山學法看鬼」,他本來有心修道,但是不曾拜師,也沒有真正收徒,在「法財侶地」這四個字上欠缺一個「侶」字,而朱復的師父智遠禪師是欠缺一個「地」字,這兩人互相成全是怎麼回事呢?就是智遠禪師先拜劉景福為師,因為劉景福少了一個徒弟不能成道;而劉景福介紹智遠禪師借黃葉道人的玄妙觀來成道,這是他們相互成全的部分。

 朱復第一次見到劉景福,是智遠禪師到土地廟見人就拜,口稱「師父」,可是並不叫朱復稱他祖師爺什麼的,這個啞謎一直到現在才解開,因為智遠是為要成全劉景福才拜他為師,其實兩人沒有傳道的關聯。而智遠禪師以一個佛教徒的身分來主持「玄妙觀」的理由,現在也得到解釋了,原來他只是房客不是房東,真正的主持是黃葉道人。

 朱復夜探玄妙觀,除了看到黃葉道人、劉景福,把之前的一些啞詸都解開以外,更重要的,是他會和他真正的師父「笑道人」相遇。我們在筆記38寫到智遠禪師有一個弟子解清揚,他是由「頭髮摔」向樂山帶出來的人物,解清揚後來變成笑道人門下,因為智遠禪師已經得道,不再留戀塵世,同樣的身為智遠大弟子的朱復也一併納入笑道人管轄範圍,蓄髮還俗,因為他要和胡舜華結婚。

 朱復和真正師父笑道人的相遇,起因就在於本次「夜探玄妙觀」,因為故事支線太多,一時難以收拾,且待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