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84:朱鎮岳,三少爺的劍

 朱鎮岳是常德烏鴉山的人,父親名朱沛,字若霖,在陝西做了十多年知縣。朱鎮岳是在陝西生長的,有兩個哥子都在襁褓中死了,所以他雖然行三,實則卻是獨子。看到這裡元人想到,呀,原來早在《江湖奇俠傳》就有「三少爺的劍」這種傳統了!朱鎮岳在家中,由父親教著讀書,讀到了十二歲,在陝西很有點文名。

 十三歲這一年,朱鎮岳跟著母親到東門報恩寺迎香,報恩寺的住持雪門和尚看見了,感覺他筋骨奇佳,是塊練武的材料,於是他說:

 「龍劍飛,我定要教你如來神掌!」(敲頭)

 這個雪門和尚是誰呢?說到底來,《江湖奇俠傳》裡的大人物,個個都是祖師爺,雖沒有「火雲邪神」、「南帝北丐」這種響亮到彈舌的封號,但是要談起金羅漢、沈棲霞、黃葉道人這一干人等,大家也是要肅然起敬的。

 這個雪門祖師呢,就是咸豐年間畢派三大劍俠之一,也是一個劍仙級的人物,他收朱鎮岳為徒,並非要讓他做和尚,而是要傳給他劍術。朱鎮岳既是三少爺,又得傳畢派高超劍術,這麼來講,「三少爺的劍」不是隨即成立了嗎?然而不肖生的落筆全在刻劃人物、舖陳故事,倒沒什麼奇思怪想供人扯淡。

 畢派三大劍俠,除了常德府的雪門和尚以外,尚有廣西人田廣勝,和江蘇人周發廷,這兩個名字不用記,之後有談到會再提醒,我們只要知道朱鎮岳日後的地位和笑道人相當,而雪門和尚約等於金羅漢那層次便可以。畢派三大劍俠的共同師父,是涼州人畢南山,所以他們叫做畢派。

 這樣一講起來,元人又想提起三大盜帥「刀、劍、笑」──橫刀奪愛、名劍風流、笑傲江湖這三大盜帥,都是盜帥楚留香的嫡傳弟子嘛(噗),這個設定是元人自己亂湊的,讀者要相信就相信,因為並無說法可以證實。

 朱鎮岳拜雪門和尚為師的時候,朱爸爸朱若霖陞了西安府知府。朱若霖在陝西做了二十年的官,累積了二十多萬兩銀子,那時甘肅的捻匪正在猖獗,陝西也在搖動,朱若霖恐怕時局動盪,萬一有個閃失,這些資財恐怕運不回故里。於是他想情商雪門和尚,幫他做一趟保鏢,押運這二十萬兩銀子回到常德。

 說到這裡元人居然還有得講,因為用「運鏢」開展故事情節的,最有名的是那位作家的武俠小說大家知道嗎?哈哈,就是倪匡的《六指琴魔》!《六指琴魔》小說不如何好,電影卻是要看,要看黑白粵語片,由陳寶珠主演呂麟的那一版,一拍三集,非常忠於原著,像「天魔琴琴音殺人」哪、「獅吼功仲有大喇叭」這些很經典的梗,出現在周星馳電影《功夫》裡頭的梗,都是源自黑白粵語片《六指琴魔》。

 好,話題岔開了再說回來,朱若霖拜託雪門和尚押鏢,你想可能嗎?一個出家人幫官老爺押鏢?我覺得朱爸爸還是找「天虎鏢局」比較OK點。書中交代,雪門和尚自己雖然不能出馬,卻敢擔保朱鎮岳一定能安全押鏢回鄉!看到這裡元人也覺得非常訝異,朱鎮岳這個三少爺,劍術高強自不待言,可是他的待人接物,能夠人面廣到一路從陝西押鏢回湖南都一帆風順嗎?這個我們下次再講。

 正是「燈不點不亮,話不說不明」,沒有寫到朱鎮岳押鏢這段情節,還真不知道原來早在《江湖奇俠傳》就有了「三少爺的劍」!或者你要用流行的話來套,《Ender’s Game》元人覺得也無妨。朱鎮岳的地位跟EnderWiggin恰恰相似,既是老三么兒,又是天資最聰穎,最受矚目的一個。

 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