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82:柳仙村故事做一總結

 上回筆記說到,未老先生桃林裡的藥王廟,原本是佈施給白髮道姑的,結果後來卻是她的徒弟「小和尚」在照管;歷經了一番有驚無險的都更案,未老先生的桃林產業保住了,因為想要謀奪桃林的惡霸讓人腰斬在床,凶手不明。

 都更案解決之後,空出閒來了,未老先生想要知道,藥王廟的小和尚究竟是何方神聖?幾經試探,發現小和尚原來是小尼姑,而且她武功高強,不是尋常人等,略一推敲,可以知道謀奪桃林的惡霸「曹上達」橫死,其實就是這位小尼姑下的辣手,因為藥王廟是白髮道姑的產業,未老先生對白髮道姑有恩,小尼姑懲戒曹惡霸,一是幫師父出馬除惡,二是替自家還情報恩,怎麼樣都算得合理。

 然,小尼姑既然是江湖異人,為什麼還要避忌世俗眼光,女扮男裝呢?

 經小尼姑向未老先生口述,原來她初到襄陽就已經和曹上達打過照面了,那曹上達連出家人都要調戲,簡直是衣冠禽獸,小尼姑為免遭他追查身分,到了藥王廟才假扮成小和尚掩人耳目,卻沒想到真的「不是冤家不聚頭」,想要招他為妾的曹惡霸,同時也是想謀奪桃林的同一人!

 正是「是可忍,孰不可忍?」小尼姑自己隱瞞身分,是為了不連累他人,可是惡霸騎到恩人頭上,這口氣便非出不可了,於是銀夜孤身,一人摸進曹家大宅把他了了帳,當床腰斬!這才會出現後續的故事。

 小尼姑既然表明身分,未老先生自然也要坦誠見告,原來未老先生和他兩個孫兒也都是造假的身分,他們其實是躲到柳仙村來避難的!

 未老先生的長孫叫做羅續,父親羅宏志,是太平天國忠王李秀成部下一員勇將;小孫子趙承規,父親趙煥綸,在忠王部下經營文卷,甚得器重。羅宏志與趙煥綸為生死至交,聘用了未老先生當他們的教書先生,所以三人本是師徒關係,因避難來此,隱姓埋名詐稱祖孫。南京城破之日,未老先生帶著他的兩個徒兒逃難,一直逃到柳仙村才安定下來。

 未老先生也不姓未,而姓朱,叫做朱光啓,因在南京薄有文名,恐怕虛名壞事,所以改了未姓,這麼含辛茹苦把兩位徒兒從南京帶到襄陽帶到柳仙村,闢了桃林蓋了藥王廟,現在遇上武功高強的小尼姑,想來白髮道姑修為更高,滿腔心事總算有人可以傾吐!

 那位白髮道姑就是沈棲霞,是《江湖奇俠傳》第一辣媽「紅姑」的師父,地位幾乎要與金羅漢呂宣良相等,小尼姑雖然揭破女扮男裝,可她究竟是誰竟然沒講。都更案事了以後,未老先生(朱光啓)商請沈棲霞道姑收下羅續、趙承規為徒(奇怪,道姑真的可收男弟子?),這段故事就此告一段落,奇俠系譜上又多添了幾個人名。

 最後再解釋一個謎題,就是沈棲霞為何要蓋藥王廟?同樣一個理由,修道需要「法、財、侶、地」,四項缺一不能成道,沈棲霞找到好風水蓋藥王廟,可以成就一個「地」字,除此之外想不出其他理由。

 這段故事結束之後,不肖生稍微做了一下連結,說朱復帶同胡舜華、朱惡紫三人也投奔來到藥王廟,然後下一段又要重新開始。

 下一回筆記,不肖生又要開新連載,講幾位之前沒出現過的新人物,想想之前那些也已經交代得差不多,且看不肖生還有什麼新招可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