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

江湖奇俠60:祖師法身與手槍打虎

 上回筆記說到,歐陽后成深山煉功,半夜出現一隻斑毛大蟲(老虎),把他嚇得屁滾尿流,幸好記得師父(方振藻)的教誨,沒有離開施咒的方石,險險保住小命一條。因為半夜那隻大蟲打亂了后成的修行,旭日初昇時他看見不同的風景:走進樹林裡發現神秘石窟,石窟當中有一具骷髏。

 正在驚疑不定的時候,方振藻出現了,他說那是祖師爺的法身。

 讀者注意,元人這一長串筆記交代的伏筆,到後來都會一一解開,連老虎連祖師法身,還有後來后成的佩槍(西洋手槍)都有關聯。箇中奧妙真會讓人想再重看一遍。

 后成見著祖師爺的法身,雖然讓方振藻叫破,但是什麼事都沒發生,好,就到這兒結束。再來的故事是,方振藻急需五百兩銀子,他叫后成跟他的叔叔(歐陽繼武)要。

 筆記寫到這裡又是一個重點,須知方振藻對於參將慶瑞原本就是需索無度的,而慶瑞不知為何,對於方振藻就是百依百順。但是歐陽后成只是個可憐的孤兒,雖然得到叔叔扶持,但是……無緣無故說「師父要用錢,你去跟你叔叔拿」這種奇怪的藉口,感覺好像校園霸凌案件的呀!后成一個十歲的小朋友,可能五百兩銀子長什麼樣都沒見過,一下叫他跟叔父開口,又是為了他師父!這……就算是大人也都煩惱在先,何況小孩子?

 當然這個問題不難解決,因為慶瑞從后成臉看出不對,自動的拿出五百兩銀子給后成解圍,不僅此也,還送他一把手槍,說是讓他帶著防身,可以上山打老虎。

 元人當時看書,看到這裡覺得非常發噱:這是一個道法與武藝並存的世界,崑崙和崆峒對戰可以先拳打腳踢好一會兒,再拉開距離放飛劍的──現在居然連「手槍」都跑出來,敢情我們現在是在演Robert Jordan的《時光之輪》(The Wheel of Time)系列是嗎?

 但不管如何,元人堅持要說,不肖生在這段小傳裡頭丟出的每一個伏筆,都有它的意義存在!手槍便手槍唄,不然怎辦呢?

 下一回筆記開始,時間跳躍兩年又三個月,從后成得到手槍,拿五百兩銀子給慶瑞以後起算,方振藻的惡行越來越誇張,已經演變到殺人劫色的地步。在這裡我們可以先講的是,不肖生透過朱秀才的轉述,讓讀者知道方振藻的「道法」究竟是怎麼一回事。根據朱秀才的轉述,方振藻殺人不用刀,只要對著某一人詛咒道:「我要你看不見明天的太陽!」那人回家半夜就死!

 然而方振藻的道法雖然利害,能夠殺人於無形,卻也踢到鐵板,居然要奔回參將衙門找慶瑞求救!前述朱秀才講方振藻一事,是后成得到手槍之後兩年,方振藻逃回慶瑞家求救,是兩年又三個月。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