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58:神秘方振藻,一身都是謎

 上回筆記說到,慶瑞聽了后成的遭遇很受感動,決心要幫他報母仇。因慶瑞是武將,想法直接,就是要歐陽后成習武,習成之後回頭殺掉那對姦夫淫婦!但是慶瑞自稱武功平平,無甚可教,他要介紹給后成一個師父,雖然人品不大好,道術卻是高超,只要拜他為師,一定能殺卻淫婦和妖道。

 慶瑞所說的那位「師父」,就是對他如同債主對欠戶的那位方振藻,非常神秘的方振藻。以下引一段原文,是后成拜師方振藻,兩人初見面:

 后成偷眼瞧那大漢,醉態迷糊,斜披著一件衣服在背上,敞開胸膛,露出漆黑的一片汗毛來。行動時昂頭天外,好像唯我獨尊,不把世間一切人物,放在眼裡的樣子。進房就踞坐在上面一張椅上。慶瑞很誠敬的將后成來歷,略向這人說了一遍,這人鼻孔裡哼了一聲。

                  ──《江湖奇俠傳》v.2 p.30

 歐陽后成拜方振藻為師這一段,不肖生留下了很多伏筆,仔細點出來,如下:

 第一個,后成跟方振藻行拜師禮,方振藻卻雷也似的大吼道:「錯了!錯了!」拔地跳起身,往旁一閃,嚇得后成幾乎抖起來。照理說,拒受拜師禮就是不做他師父,可是方振藻並沒有「拒絕幫助后成復仇」,一樣有傳授他道術,那到底是「錯了」什麼?又是為什麼他辭禮不受?

 第二個,方振藻閃過拜師禮,仰面朝天,好像默祝甚麼。一會兒走到后成跟前,拉起后成來問道:「你認識我麼?」后成心裡好笑,暗想:「我從來不曾見過師父的面,怎麼會認識呢?」然而口裡卻答道:「認識。」一旁慶瑞覺得奇怪,怎麼這小孩開口撒謊呢?方振藻卻又大聲說道:「認識,認識!不是冤家是對頭!」

 第三個,方振藻聽了后成的故事,決心要幫助他復仇(傳他道法),自此以後后成白天讀書,晚上習武。但是方振藻又說:「你本領到手的這一天,就是我成全你的日子。但是我成全了你,你也肯成全我嗎?」歐陽后成給方振藻問得啞口無言,因為他本領都沒學到半點,怎麼好馬上答應說「成全」、「不成全」?但看到方振藻露出很惶恐,很失意的神情,他只得配合著答道:「師父若有需弟子成全的時候,弟子有一分力量,盡一分力量!」方振藻聽了,長嘆一聲,也不說什麼,提步向外便走了。

 這三個謎題到後來會解開,在此只解釋歐陽后成的反應。方振藻問歐陽后成「你認識我麼?」后成明明想「不認識」,口裡卻說「認識」,其實是因為他已經行過禮、拜了師。既然都成師徒,自然沒有不認識的道理,所以說「認識」。但是在方振藻聽來,卻是某種預兆應驗的結果,二人心裡所想不同,反應也不一。

 后成經過慶瑞引薦,拜師既成,白天仍舊跟著慶瑞家的孩子讀書,晚上則由方振藻帶同到深山習武。說到這裡真的完全呼應《天蠶變》劇中的「神秘黑衣人」橋段,受盡風霜苦楚的歐陽后成有方振藻傳他道術,要回鄉報仇,殺卻那對姦夫淫婦殆無疑問;只是不肖生分派給歐陽后成的任務真的只有那麼簡單嗎?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