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57:慶瑞助后成,傳功報親仇



 上回筆記說到,醴陵巨富歐陽家,孤苦無依的七歲小孩「歐陽后成」,他的母親讓淫婦和妖道做法咒死了,自己差點也逃不過,幸得西席教師朱秀才仗義相助,把他帶到叔父歐陽繼武家,暫時避過了要命的劫難。

 歐陽繼武和參將慶瑞有著通家之好,兩家出入不由大門,卻由一牆之隔的「好順門」往來,由此可知其親密。歐陽繼武欣賞慶瑞的人品,卻不滿意他結交的一個壞朋友。

 慶瑞的「壞朋友」叫做方振藻,不但面貌凶惡而且素行不良:酗酒行凶、賭博相打,強佔有夫之婦,還要將他人丈夫打傷。照理說來,慶瑞有官職在身,不應跟如此無賴瞎混,可方振藻偏偏像是慶瑞的債主一般,方振藻要銀子,慶瑞就得給銀子,而且還笑咪咪不能生氣;方振藻的諸般惡行,慶瑞看在眼裡卻直是置之不理,歐陽繼武讓慶瑞勸方振藻收斂,慶瑞卻說「要他能聽勸就好了。」教人頗費猜疑!

 然,歐陽后成的人物小傳竟是和這位方振藻有大關係,慶瑞只是陪襯而已。《江湖奇俠傳》書中把這段故事穿針引線講了好長,元人在此略做簡述:

 歐陽后成寄住在叔父家中,雖然風停雨歇沒有致命的危險,但思想起娘親枉死,總是不由得潸然落淚。忽有一日他就躲在牆角哭泣(因為怕讓叔父嬸母聽見了擔心),沒想到卻讓對面院子裡的慶瑞聽到了。慶瑞問明了后成的苦衷,決心要助他報仇,但以他個人的能力卻是不足,於是……

 於是慶瑞假借名義,要聘朱秀才到家中當西席,教他自己的孩子,一方面也把后成帶來,說小孩子在一起比較學的快。於是后成從歐陽繼武家搬到慶瑞家,白天讀書,晚上就和慶瑞伯父商談復仇大計。

 元人講到這裡忽又想起香港「麗的電視」原創武俠電視劇,還有邵氏電影《天蠶變》。《天蠶變》劇中有個經典情節就是,武當雲飛揚在本門當中身份低下,只因他是掌門撿來的孤兒,無父無母無人照應,淪落讓眾人嘲笑、霸凌,片中最經典的是雲飛揚穿簑衣當活靶,演出「草船借箭」劇目讓師兄弟練暗器。

 這樣的日子說不得當然是很委屈的囉!結果雲飛揚也是深藏不露,白天裝傻蛋讓師兄弟打著玩,半夜三更就偷爬起床,去跟他的師父(某神秘黑衣人)練功夫,練的是「武當七絕藝」,練到比他同門師兄弟個個都利害。

 《天蠶變》劇中的情節,跟《江湖奇俠傳》一對照,感覺就像是「麗的電視」(主要編劇為黃鷹)把歐陽后成的人物小傳簡化了,歐陽后成是因為避難,搬到叔父家暫住,才會認識慶瑞,慶瑞有辦法幫助他復仇,卻並不是自己要收他為徒!從《天蠶變》反推回來,雲飛揚的授業恩師既然是「神秘黑衣人」,可以想見歐陽后成的傳道師傅必定也神秘得可以。

 欲知後續如何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