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52:我只告訴你,七星針無藥可救...

 周敦秉在岳陽樓和排客鬥法,玩出火來,中了排教當中最利害的道法叫做「七星針」,殺人於無形之中,中者七日必死!幸好他遇見了智遠禪師,總算還有一線希望。

 話說周敦秉中了七星針之後,死性不改,飛回家中昭告老母和老妻,說他在外生事,讓人釘了一枝七星針,有如芒刺在背,過不久就要死啦!但是他這人連死也要做怪,他讓他的妻子惡搞排客,用來替他報仇雪恨。

 周敦秉讓他的妻子披頭散髮,拿著一張蘆蓆到河邊跪著,將這蘆蓆舖在水上,哭一聲「夫啊」叩一個頭,抽散一根往上流頭拋去,只要蘆蓆抽完,排客的木排也散光,如此則辰州排客木排到不了漢口,必受嚴重處分!

 元人看到這一段,想起《帶子狼》的一幕情節,記得是柳生奔草的時候,有一個母親,他生的兒子讓丈夫親手淹死,失心瘋的她到河邊放小船,隨水漂流。她放的那小船是柳生家獨有的忍者秘法,大概是這樣子的畫面。

 周敦秉妻子到河邊抽蘆蓆為夫報仇,恰巧讓智遠師徒撞見了,不但周敦秉撿回一條命,排客那方也算是息事寧人。智遠救周敦秉的方式也很奇特,是要把他關在蒸籠裡連蒸七晝夜!一想起周敦秉躲在蒸籠裡打坐的場景,楚原電影《流星.蝴蝶.劍》的老梗又浮現眼前了。

 元人的《江湖奇俠傳》筆記,到這裡已經講完第一冊了!下一回筆記,講智遠和尚開小差,說要醫治周敦秉結果去忙自己的事,跟一位得道高士結善緣。下一回過場之後,又會開始新的人物小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