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

江湖奇俠42:智遠禪師救朱復

 《江湖奇俠傳》從向樂山引出解清揚引出智遠禪師,從這位老和尚顯現出的種種奇跡來看,我們知道他是有神通力的。智遠禪師為救朱復,老實說還真費了一番功夫(心機好重 XD),書中記載來順打了他頭殼幾拳,右手腫脹痛到不行跑去見家主,朱繼訓要他去追回老和尚,來順踏出門,呀!托著紫金缽的和尚已然不見了,這不是要他的命嗎哎喲。

 經人指點,追過了幾十戶人家,才找到智遠和尚在酒舖裡化酒。智遠和尚說「我只要化滿一鉢盂」,可是說也奇怪,店主人一杓一杓的斟,都斟了幾十杓了,還沒一鉢盂!恰巧這時可憐的來順也追到了,因此明白是緩兵之計(心機好重)。

 來順跪地求饒,哭爺爺告奶奶拜託老和尚給他治傷,智遠禪師說:「我不找你,你倒找我來了!也好!我就去和你家主人算帳。你主人若是不肯依我話,募化給我,我是不能白給你醫治的。」從這裡開始接續上一條筆記的切斷點,就是智遠和尚見到了朱繼訓,跟他說明要化他的兒子朱復做一個小徒弟。朱繼訓原本老大不願意,但是形勢比人強,要是不把兒子化給老和尚,朱復肯定就死了!若能生還,做個活沙彌也強過死小孩啊!因此才答應了智遠的化緣。

 智遠禪師救活朱復的手法並不出奇,大概就是抒通筋骨、度一口真氣之類的功法,比較有趣的是智遠禪師刺破自己左手中指,滴出小半杯白漿,白漿裡的熱氣,直往上騰,元人不禁懷疑那是啥玩意兒(龍血乎?)如果滴出藍色汁液,則可以推斷智遠禪師是土星來客(請見倪匡《藍血人》),但卻是白漿?我還是覺得那是龍血。

 朱復原本要死不活的三寶身體,自飲了這小半杯白漿,居然生龍活虎了起來!當然不是一下變成「美國隊長」或「綠巨人浩克」什麼的,只是原本食不下嚥的等死樣子,突然變得生意盎然,肚子開始咕嚕咕嚕叫了!

 話說到這裡大家要問,「那來順的手呢?老和尚給不給治?」其實在朱繼訓跟智遠談定「化你的兒子做徒弟」的時候,來順的手就已經好了。接下來的問題是,「智遠禪師何時會把朱復帶走?」不肖生於此再度出人意表,智遠禪師雖然把朱復救活,卻又不忙著將他帶走,只交代一句他掛單在千壽寺,一走竟就沒有回來。

 《江湖奇俠傳》書中記載,朱夫人因為自己年事已高(四十七歲才有七歲兒子朱復),不願就把他交託給老和尚,於是帶同朱復到娘家躲起來,一躲就是三個月,但是時間過去了,老和尚竟又沒有出現。奇怪咧,難道老和尚是面子放不下,故意開玩笑的嗎?

 就在朱家人放下心,以為老和尚作弄人、開玩笑的時候,忽有那麼一天,朱復在家門前玩耍,玩著玩著就不見了!這本是應該報警的兒童失蹤案件,卻因為老和尚有言在先,居然朱家無人在意,就當做是朱復給老和尚化去了。卻有誰知道,朱復其實是給「魔神仔」抓走了……

 下一條筆記,會稍微開倒車再做前情提要,因為要交代朱復的妹妹「朱惡紫」,朱家的小婢,跟朱惡紫情同姐妹的「光明」,還有朱家覆滅之因果,故事才能再繼續下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