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38:小俠、又見小俠-解清揚出場

 《江湖奇俠傳》看到現在,元人又發現一個小公式,就是不肖生每次故事接不下去,就會「放牛」!義拾兒楊天池讀私塾讀不下去,讓牛牯撞下山崖,就遇見了笑道人並且拜他為師,武俠小說破天荒頭一遭的「墬岸奇遇」。

 這一次也是,向樂山生了大病僥倖未死,也是因為二牛相鬥才有此機緣遇見解清揚,從解清揚身上帶出智遠禪師,以及他和笑道人的重逢。

 上回筆記說到,向樂山因為憂傷積勞,大病一場,投宿的火鋪夥計嫌他晦氣,要他「該死就到外面去死!」幸好向樂山得的是火症,當時又是屬於較為寒冷的十月天氣,向樂山的虛火讓外頭的風寒一相抵,反倒清醒了過來,起先是想找一戶大戶人家,討些飲食,之後再做打算。

 行了半里多路,就見兩二牛相鬥。兩個牧牛童放的兩條牛,不知怎麼的居然頭對頭、角牴角那麼的互不相讓!牧牛的小孩力氣再大,兩條牛牯眼睛都鬥紅了,正是戰況激烈時分,怎麼也不可能拉他們得開呀!所以都急了,哭著叫喊起來。

 向樂山如果體況良好,要分開這兩條牛並不是難事,可惜他正在病中,無能為力。這個時候山坡裡走出一個十四五歲的童子,他就是笑道人的下一個徒弟,名叫解清揚。不肖生形容他說:「相貌生得十分清俊,左手把著一張朱漆雕金雙弦小彈弓,右脅下懸著一個繡花彈囊。」從他的裝備看來,應該是出身富貴人家。

 說小俠,究竟誰更小俠?解清揚出場時十四、五歲,向樂山出場時才八歲,所以向樂山還是第一小俠。不過解清揚的天真可愛,比起向樂山小時候的「霸氣十足」,真乃不可同日而語。解清揚甫出場,便展現了他的天生神力,手拉牛尾分別兩次把兩條牯牛拖開!但是這牛已經鬥得性起了,不是拉開其中一隻就能解決的,拉開一隻,另外一隻仍舊跑上去鬥!向樂山此時看泰勢己成,順手使了一招「千斤閘」把二牛放倒。這一手本領雖然取巧,卻是引得童子(解清揚)青睞,因此兩人相識結交。

 這個「千斤閘」,跟元人之前提到的「千斤鼎」有點類似,但不肖生講的比較明白。他說千斤閘的功夫如果練成,能夠一掌把麻石劈成粉碎!如果用勁,可以在水上坐船而把船壓沉,在陸地上多少人也拉他不動。之前向樂山對上洪起鵬,如果洪矮牯懂得千斤閘,照理說向樂山是沒辦法拉他放人肉風箏的!可偏偏懂千斤閘的是向樂山,所以洪起鵬輸得徹頭徹尾。

 解清揚初出場時是「玄妙觀」智遠禪師的徒弟,後來則成為笑道人門下,向樂山的師弟。兩人據說感情極好,又都很年輕,這一對組合讓我想起還珠樓主《蜀山劍俠傳》的金蟬和石生,不過那不在討論範圍。

 而,原本智遠禪師的徒弟,怎麼好端端地要送給笑道人管教咧?這跟智遠禪師本身的狀況有關。下一回筆記,續談解清揚,同時會提到智遠禪師的八百金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