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36:丟掉一條褲,找到一個師父

 向樂山離開瀏陽之後,尋師之心不息,聽說萬載有一個老前輩叫做「羅新冀」,年紀已有了六十七八歲,很有些驚人的本領,就想去尋訪。前文既已寫了向樂山闖進陶家莊園尋師之事,再寫登門拜訪就不算「能犯能避」了,所以不肖生另外設計了一段情節,叫做「小俠客夜行丟褲 老英雄捉盜贈銀」,這是《江湖奇俠傳》第十五回故事。

 話說那羅新冀所住之處,是在萬山層疊之中,向樂山前去拜訪時正值七月,天氣炎熱,晝伏夜行還是熱得難受。因著崇山峻嶺,人跡罕至,向樂山突發奇想居然「溜鳥逛大街」,把衣服褲子掛在傘把上,用肩挑著疾行那山路。

 卻沒想到向樂山輕功太高,衣服太飄,走過四十多里才知道,傘把上的衣褲不知何時掉落在半途了!眼看著天將大明,呀~~這可怎麼辦才好?瞥見路旁一處農家,有晾著衣褲在那,心想「先借穿一會子,等到了羅老英雄家,再跟他們要褲子來還。」向樂山這時倒不是存著仗藝偷褲的心思,實在是全身一絲不掛,連登門拜託,好言請求借條褲子都沒有辦法!

 偏就這麼巧,這農家養狗,向樂山盜褲首先讓黑狗發覺,飛身撲上一記「廬山瘋狗咬」就望向樂山大口噬來,向樂山一提腳,便把那狗踢去丈多遠,撞在山墈石上,滾下來汪汪的叫。這時農家主人和鄰居也驚醒了,一群人追著向樂山,亡命奔逃,好像他是過街老鼠,人人喊打。

 這段情節最好笑的部份是,向樂山黑夜摸褲,視線不明,慌忙間偷了一條女褲,而又沒偷衣服,他精赤著上身,卻穿著女褲,滑稽的模樣百口莫辯,讓一眾農民押到公堂送審。這群鄉民把向樂山的辮子用麻繩穿了,綁在公所的磉柱上,兩手也反縛著,找來地方鄉紳公堂會審,卻差點沒讓公所被向樂山拆了!

 因為你想,向樂山的「頭髮摔」何等利害?洪起鵬的千斤鼎尚且壓制不住,一個地方公所的細柱子,能夠撐得住嗎?向樂山不管一點頭、一搖頭,只要牽動到辮子,就弄得整個公所飛沙走石。沒辦法,只好請出「羅新冀」羅老英雄來降妖伏魔,這是向樂山拜師的淵源所在,「丟掉一條褲,找到一個師父」。

 羅新冀的形象由以下引文簡單介紹,他出場僅此一次,也沒做什麼功夫,只是用空手切斷向樂山的辮絲線,讓他心悅誠服而已。羅新冀的形象類似甘瘤子他媽媽「甘二娭毑」,但是就比較平板。

 向樂山回頭一看,只見那些鄉紳,簇擁著一個身材矮小得和十來歲小孩一般的老頭兒進來。鬚髮都漆黑,若不是皮膚露出蒼老的樣子來,誰也得說這人不過四十歲。穿著一身金黃色的葛布衫褲,左手提一根二尺多長黑中透亮的旱煙管,有大姆指粗細;估量那旱煙管,必是純鋼打就,加上了一層退光漆;提在手中,似覺有些兒份量!右手握著一把極大的蒲扇,像他這們小小的身材,足夠當一把兩傘用。

                   ──《江湖奇俠傳》v.1 p.229


 向樂山一生總共就兩個師父,第一個羅新冀,是教他武藝的;第二個笑道人,是教他修道成仙的。下一回筆記,會粗略介紹一下向樂山與笑道人的機緣巧遇,如果車行順暢,還可以談到他的師弟「解清揚」和「智遠禪師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