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33:向樂山瀏陽武會友

向樂山在瀏陽的大冒險,以武會友總共兩次的試煉,地點卻只有一處。這一處地方是分隔成兩區的大莊院,兩兄弟分家不住在一起,對待向樂山的態度也各異。不肖生在這一關段的描寫,充分落實了所謂「能犯能避」的小說技巧,讓向樂山連續兩次展現絕技卻不重覆無聊,而且蘊含人情事理。

 我們先來進一段背景介紹:

 一日,走到一處極大的莊院,看那莊院的規模,知道是一個很富厚的人家。祇見東西兩個八字大牆門,中間隔著一塊青草坪;兩個大門外面,都有上馬的石墩、栓馬的木樁,大門雖開著,卻不見有人出入。向樂山走進東邊大門,見右首一間房的門框上,掛著一塊「門房」兩字的木牌子。

                   ──《江湖奇俠傳》v.1. p.190

 根據書中解說,鄉村中的莊院,一不是衙門、二不是公館,用得著什麼「門房」呢?因此想來,莊院主人可能是一個歡喜搭架子的鄉紳,收留著一些莊客,自比孟嘗信陵之輩什麼的。其實向樂山想得對,但只想對了一半,因為莊院主人是一對兄弟,哥哥叫陶守信、弟弟叫陶守儀,他們兩人都歡喜搭架子,在家裡供奉著武師教習,向樂山的兩次比武,就是跟這兩位武師切磋。

 這兩次比武,各有各的細膩,首先向樂山來到的是陶守信家,家裡的武教習是一個山東佬,叫做「周敦五」,擅使輕身功夫。向樂山莫名奇妙闖進人家家裡,雖然說是「尋師會友」,到底不太正式,因此陶守信的家人對於他都不太客氣。

 向樂山一心想見武教習,卻沒想到陶府裡的家人擺嘴臉,一個小聽差看他長得一副小孩模樣(事實上也真是小孩),刻薄了幾句,向樂山一時不忿,提著辮絲線,對小夥子(聽差)肩上摜過去,把頭一偏,小夥子哎呀都不曾叫喊得出,騰空一個跟斗,摜下來,直挺挺的,倒在丹墀裡──哇啦啦這可不得了,向樂山不過是輕鬆使出「頭髮摔」,想給這個囂張鬼一點教訓,那裡會知道,竟就因此打死了人咧!

 這時的向樂山,雖然比八歲「行刺知府」時又癡長了五歲,武德卻未增加多少,一看到打死人,真他媽的,拔腿就跑(肇事逃逸)呀!就這麼一陣鬧哄哄、哄哄鬧,五名漢子追著向樂山追到了青草坪,其中四人是三十多歲的壯健漢子,都是周敦五的徒弟,那一個五十多歲的,就是山東佬周敦五了。

 向樂山在瀏陽的第一場決鬥,雖說是「尋師會友」,可是私闖民宅還打死人家丁,這顏面未免也太掛不住!山東佬周敦五初出場,反倒是師出有名的,因為他要幫東家抓住殺人凶手嘛!既然帶同徒弟追凶,照慣例當然是徒弟先上,沒料到向樂山好武藝,超凡拔群!才用一個掃膛腿,四名壯漢同時跌出一丈開外,一個個爬了幾下,才爬起來。

 向樂山指著周敦五道:「你就是這裏的拳教師麼?我正要領教領教!」向樂山本是朝大門立著,說話時,見那跌昏了的小夥子,跟著兩個小學生模樣的孩子,和一個五十多歲的花白鬍子,走了出來,心裏不由得大喜,不曾打死人,就用不著圖逃了!

 祇見周敦五兩腳一跥,使出一個鷂子鑽天的架勢,凌空足有丈多高,直撲下來;腳還不曾著地,就變了一個餓虎擒羊的身法。向樂山知道這人不弱,急將身軀一偏,使一個鯉魚打挺,讓開周敦五雙手;跟著使一個葉底偷桃,去撈周敦五的下陰。

 周敦五的身法,也真矯捷!一個乳燕辭巢,就穿到了向樂山背後,見向樂山的辮絲線,一大綹垂在背上,心中高興不過,以為:這一個順手牽羊,不愁不把向樂向牽倒!誰知才一手撩住辮尾,也和那小夥子一般的,騰空一個跟斗,栽了一丈多遠!

                    ──《江湖奇俠傳》v.1 p. 196

 這一段描寫就是「向樂山一條辮打山東老」的菁華摘錄,向樂山的頭髮摔,在周敦五身上顯現出功力,原本會遭到「順手牽羊」這賤招的壓制,卻反客為主把周敦五摔了一個大跟頭!

 雖然如此說,但畢竟向樂山是心情淡定之下,才敢正式向人挑戰的(因為小夥子只是摔暈,沒有跌死)。元人感覺向樂山倚恃著一身技藝,動不動就要鬧出人命實在很糟糕,幸好至今還未發生大事情。

 下一回筆記,來講向樂山在陶府的第二場決鬥,讀者可以對照前文,看不肖生如何經營「能犯能避」這條書寫技巧,要讓兩次決鬥相似卻又不相彷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