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

江湖奇俠28:蜀中唐老太與老鷹合唱團


 甘瘤子家的《家變》大戲來到最後一戰,也是四重門當中的最後一重──甘家的大門,由全家武功排名第三的阿嬤「甘二娭毑」來把持。回顧一下這場家變大戲「追魂奪命四重門」,幾乎從頭到尾都是由女生外向的甘聯珠打通關,桂武雖然把棒子抓得硬硬的!卻沒發揮什麼作用,反而他越想耍硬越碰釘子,讓人感覺極之好笑。

 第一重門:甘聯珠的大嫂(甘勝之妻),武藝比甘聯珠稍差,稍施巧計就壓制住了,並沒問題。

 第二重門:甘聯珠的生母(蔡花香),原本這重門是不可能過的,但是蔡花香心疼愛女,因母子之情放水過關,銀漆木槍頭堪稱其中經典。

 第三重門:甘聯珠的小媽(甘瘤子之妾),這一重門是最硬仗的,因為甘瘤子的小妾絕對和蔡花香爭寵,不可能留情放二人過關,而她的武藝又明顯勝過甘聯珠──那可怎麼辦好?幸而甘聯珠是個聰明人,她利用小媽的手傷(右膀害瘡)佔到便宜,兩人鬥了一個不上不下,再叫沒用的桂武趁機「鑽轎底」,居然也給他們矇混過關!

 接下來是最後一重門,由「蜀中唐門唐老太太」甘二娭毑親自把守。

 當下甘聯珠同桂武休息片刻,不敢遲緩,急忙緊了緊包袱的結頭,綽手中刀,直奔頭門而來。桂武不敢再作抵抗之想。祇見甘二娭毑,攔門坐在一把太師椅上,左手支著一條茶杯粗細的拐杖,黑黝黝的,也不知是鋼是鐵,有多少斤重量;右手拈著一根旱煙管,在那裏掀著鱖魚般闊嘴吸煙。那旱煙管,也足有酒杯粗細;迷離著兩眼,似乎被煙薰得睜不開來的樣子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──《江湖奇俠傳》v.1 p.147

 甘二娭毑的形象相當生動,讓元人遙想溫瑞安小說書中一直都未睹廬山真面目的「蜀中唐老太」。「蜀中唐門」是位在四川內地的暗器世家,武俠小說多有提及,好像古龍有《名劍風流》《白玉老虎》,溫瑞安小說則散見各篇,不一而足,但最主要是《神州奇俠正傳》。

 傳說中蜀中唐門的大當家,就是他們家裡的阿嬤(或阿祖、太祖,也未可知)。因為是家裡最老的老媽媽,地位極高高不可測,如果有人膽敢挑戰她,那這部小說是不是會很好看?光想到唐老太會用多少暗器花招來對敵,就已讓各方高手心癢不已了。

 傳說中溫瑞安在他「神州奇俠」系列書中的《蜀中唐門》就要寫這個,寫「大俠蕭秋水」為了尋找親愛的唐方,深入蜀中唐門孤騎走千里。在故事的最高潮他會和蜀中唐老太有一精彩決戰!結果當然是戰敗,因為從《大俠傳奇》推知他後來給人關在唐門地牢,在《大俠傳奇》的故事最後才脫困,並且帶著唐方飄然遠走。但可惜傳說畢竟是傳說,溫瑞安的《蜀中唐門》到了2012年的今天還沒有聽到成書的消息,只有傳說甚囂塵上。

 回過頭來看甘二娭毑,元人還想到另外一個經典人物,就是古龍小說《多情劍客無情劍》裡面,百曉生兵器譜排名第一的「天機老人」。天機老人是一個神秘又可愛的角色,他最大的特色就是他愛抽旱煙,煙頭火光一明一滅,變成了天機老人的註冊商標。天機老人在《多情劍客無情劍》書中戲份不多,決戰卻很精彩。在「小李飛刀決戰上官金虹」之前,用做舖陳的是「天機老人決戰金錢幫主」,這一段決戰,是百曉生兵器譜排名第一的「天機棍」與排名第二的「龍鳳金環」之經典對決,元人為此還寫了專門論述〈A Fight without A Fight〉,讀者有興趣可以自行參看。

 現在「蜀中唐老太」的啞謎解開了,那「老鷹合唱團」又是怎麼回事?其實這是關係到最後一戰的解決方式。我們先回想甘聯珠到底怎麼闖過前三重門的?其實簡單說來,就是《厚黑學》的基礎運用,舉凡遇到對手,先撒嬌、後嗑頭,兩者都行不通的話,就趁虛蹈隙,捉對方的弱點攻擊!真的沒弱點,硬拚個不上不下,叫老公鑽轎底,只要越線就算過關。

 甘聯珠在第四重門的戰法,跟第三重門完全一樣,她先哀求祖母放手,長跪不起淚眼珊珊,那知祖母全不領情,一記拐杖就是照著孫女頭上狠敲下去!

 甘聯珠一計不成,還有一計,出雙刀硬是架住黑鐵拐,想說桂武這滑溜鰍的,只要趁機再鑽轎底,一定能夠逃出生天!卻沒想到桂武真是沒用至極,在這生死交關的當兒,居然他媽的腿軟啦!

 甘聯珠眼看祖母的黑鐵拐越來越加重,一寸一寸直壓下來,自己也撐得兩眼發黑,桂武卻還癱在那裡做死。糟了,《江湖奇俠傳》這一下子馬上要少掉一對「神鵰俠侶」也……

 就在甘聯珠閉了眼睛的這一剎那,祗覺一陣涼風過去,即聽得哎呀一聲!

 空中傳來熟悉的〈Hotel California〉的旋律,莫非,是「老鷹合唱團」到了嗎?

 欲知「老鷹合唱團」究竟怎麼回事,請看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