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

江湖奇俠20:神秘漁人甘瘤子

上回筆記說到,常德慶押運「丁漕銀兩」三十萬,在「羅山」地界遭到強人突襲,雖然擊退了第一波攻勢,自己卻身中毒藥暗器,泅水逃走到「魚磯」岸邊,和神秘漁人不打不相認,最後承蒙世伯搭救,總算沒有賠掉小命,但是右腿從此跛足。

 神秘漁人憑著常爸爸的單刀刀鞘認出常德慶的身分,而這人究竟是誰呢?原來他也是《江湖奇俠傳》裡面一個赫赫有名的角色,叫做「甘瘤子」。

 甘瘤子之名,得之於他的相貌特徵:在他左耳根後邊,有一個茶杯大的贅疣,可惜不是長在臉頰,不然就能成為日本經典童話人物「肉瘤爺爺」了(爆)。甘瘤子的來頭不小,因為他在崆峒派是叫得出字號的人物。

 之前筆記提到,崆峒派有一個挑戰金羅漢結果讓雙鷹叼去眼珠子的董祿堂,他是甘瘤子的師兄(才只師兄!)董祿堂的是「楊贊化」的大徒弟,甘瘤子可能是二徒弟。《江湖奇俠傳》裡面金羅漢的地位非常崇高,看董祿堂和他的比試,感覺兩人的修為天差地遠,但不知如何區分尊卑。

 不肖生這樣一提元人大致可以瞭解,「董祿堂」的劍術修為大概是「笑道人」的程度,如此而已。金羅漢是崑崙派的祖師級人物,對應於崆峒派應該更上一層,來到「楊贊化」這等級。簡單表示大致如下:

 崆峒楊贊化 對 崑崙金羅漢(祖師)

 崆峒董祿堂 對 崑崙笑道人(師傅)

 崆峒常德慶 對 崑崙楊天池(徒兒)

 如此一來「崆峒」、「崑崙」兩方的戰力就各自成形了,只是《江湖奇俠傳》並不強調正邪鬥法,都是在寫人物小傳!

 甘瘤子的出現,不但解除了常德慶的性命之危,還把三十萬兩銀子和三十名兵士都完璧歸趙,常德慶才沒有瀆職殺頭。經此一役常德慶終於明白自己的淺薄,決定潛心向學,跟著甘瘤子學習劍術,從此成為崆峒門下士。

 甘瘤子是崆峒派的「鷹派」代表,因為師兄董祿堂曾受辱於金羅漢,腦中思思念念都是想著報復。不肖生雖未明寫,讀者可以自己想像,常德慶跟楊天池無冤無仇,為什麼要出面撩撥「平江」、「瀏陽」的「三打趙家坪」?想來應是受了甘瘤子的影響,才在那裡見縫插針。

 而另外一個想法是:甘瘤子怎麼會那麼剛好,在常德慶押運銀兩的時候,偏搭漁棚在岸邊釣魚?而且半夜不睡覺?都說「羅山」強人多,常德慶刀法那麼利害,提防那麼謹慎,也只挫折了一個「彭四叫雞」(就是和常德慶交手一刀給他削斷鐵尺、卸下膀子的那人),焉知周遭就沒有強敵環伺?

 元人感覺,甘瘤子本來也是準備要劫鏢的人,只是發現對方是他世侄,倒顯得有點不好意思!而,甘瘤子若是打算要劫鏢,怎麼會一個人在岸邊釣魚呢?這事又要留待下回分解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