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

江湖奇俠01:用奇俠造就一個時代



 《江湖奇俠傳》的導讀裡面說,這套書的成就是在建立「俠的系譜」,從爭奪水陸碼頭,三打趙家坪的「崑崙」、「崆峒」兩派人馬延伸出來,又旁支其他宗派,每一個角色都有出身、背景。

 除了一些真的很神秘,作者也不願意解釋的世外高人以外,幾乎每個角色都有一段小小故事穿插在字裡行間,也因此《江湖奇俠傳》的小說大雜燴其實是江湖奇俠的故事集錦,在故事初開始時我們看不到主要角色(指屬於「崑崙」、「崆峒」兩派的奇俠)有什麼比較激烈的互動,平江不肖生光是花在敘述每個人身世背景的篇幅,都已經搞得讀者暈頭轉向,稍微利害一點的,能夠搞清楚角色跟角色之間的人物關係,就可以算是Big Fans咧!
 
 日本通俗文學有所謂的「時代小說」,是把時空背景鎖定在德川幕府統治期間的「江戶時代」,不管故事怎麼寫,設定一定要和時代相符,也就是說,創作者必須身負歷史修為,否則將會貽笑大方!日本的「時代小說」當中,當然的出現過許多奇俠,好像眠狂四郎、宮本武藏、真田十勇士、柳生十兵衛……真的假的有的沒的,都是依附著時代而生。

 《江湖奇俠傳》則相反,是因為書中這諸多奇俠,造就了書本裡的時代記憶。《江湖奇俠傳》的時空背景是清末民初,但是這對讀者來講,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,就像是我們因為郭靖而記得有宋朝,可是宋朝卻根本沒有郭靖!
 
 《江湖奇俠傳》的有趣,是用這許多奇俠,造就了一段人才輩出的小說時代,因為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精彩故事,每個人都是故事焦點,反倒讓人覺得,真要把這些人湊在一起,故事反而就不那麼有趣了!(因為人都會變老,只有在回憶裡永遠年輕,小說角色亦然)。

 這或許解釋了,平江不肖生為何要花費鉅篇去經營每個角色分岔出來的小故事,而經常地刻意地忽略掉言歸正傳的大故事!因為角色一旦離開了小故事,走進了大故事,作者就必須要做出取捨,就必須要有所犧牲,就沒有辦法面面俱到。

 

2 則留言:

  1. 真要把這些人湊在一起,故事反而就不那麼有趣了!(因為人都會變老,只有在回憶裡永遠年輕,小說角色亦然)。

    是不是指,如陸小鳳出現在楚留香的故事裡,就變得不有趣?

    最近買了很多書/小說,不過都未看,上網太吸引吧!顧上網都無看書。

    PS這個網誌不好用,很煩,我留言搞很久才登入到,不過我BLOG遲點要改版,可能一樣不好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小子:

     現代的武俠小說喜歡玩單一主角,最多雙生雙旦,已經很緊繃了,但是《江湖奇俠傳》幾乎每一個人都是主角,其中當然有老有少。同時出現的話,老頭子一定不搶眼,所以不肖生又會回頭去寫這老頭子年輕的故事,是這樣子。

     如果楚留香和陸小鳳一同登台,陸小鳳一口一聲「前輩」「香爺」,把楚留香都叫老了,那多沒趣!其實意思是差不多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