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

賀賀蘇達娜04:七月流火


 原本我以為《殺人玉》書中最好看的故事就是〈山鬼〉,沒想到看了〈七月流火〉又把我的觀念打破。事實上來講,《賀賀蘇達娜》原本預設寫三本的書介,經過考慮縮減成兩本,共十則短篇。這系列故事在第二冊《二十二門》的表題作〈二十二門〉達到最高峰,再來就逐步緩降(因為越來越公式化)。在我們寫完第十則短篇書介以前,閱讀樂趣只會增加而不會減少。

 本篇故事〈七月流火〉,主講「弗朝的夏天為什麼今年特別熱?」根據賀賀後來的解釋是:

 「七月流火。火,也叫大火或心宿,在五月黃昏時,會出現在正南方,到了七月的黃昏時,會漸向西沉,所以叫流火。那天我(賀賀)猛然發現火並未向西沉,還在正南方。」


                    ──《賀賀蘇達娜.殺人玉》p.162


 故意引述這段解釋是因為元人知道大家看不懂 XD,到底七月流火跟夏天莫名奇妙熱有個啥子關係?莫非就是天生異象吧,皇帝不仁哪(爆)。

 在〈七月流火〉這篇故事,從薩哈絡的眼中看來,弗朝的皇帝「琵黎尼帝」是一個仁民愛物的好皇帝,因不忍民生疾苦還「御駕親征」跟薩哈絡一起殺奔白天的三十二巷,要找蘇達娜求助咧!

 但是真奇怪呀,蘇達娜偏就不見琵黎尼帝,死都不見,就算明明會幫弗朝解決大難也是不見。而……琵黎尼帝為什麼不找賀賀,偏找蘇達娜?這不是非常奇怪而又怪奇的難解謎團嗎?

 弗朝上下無人不知、無非人不曉,蘇達娜是個狠角色,幾乎不見人,卻常常在幫忙,而且每每出馬必定馬到功成,絕不讓對手有轉圜餘地的 XD。所以聽過蘇達娜的人,都知道蘇達娜奇怪的脾性,就算需要她幫助也都儘量請託與人為善的賀賀代轉。可是琵黎尼帝……他眼裡似是只有蘇達娜而獨漏賀賀?真奇怪呀!

 在〈七月流火〉故事當中,薩哈絡領悟到一個重點,不經意叫破,他說:「原來白天的就是蘇達娜,晚上的就是賀賀!」嘿,大佬,這話很曖昧你知道嗎?這樣講表示「賀賀蘇達娜」其實只是一個人!就像王家衛電影《東邪西毒》裡頭只用林青霞去演的「慕容嫣」和「慕容燕」這兩個角色。想到這裡元人感覺到,啊……其實最適合出演「賀賀蘇達娜」的人也就是林青霞啊!

 〈七月流火〉的故事主題很難懂,故事卻精彩,有個名目叫「蘇達娜惡戰奪臘爺爺」。奇怪嗬!《賀賀蘇達娜》不是具有玄幻風味的推理小說嗎?怎麼還有武戲唱的?這就是元人必須賣關子的地方了,哈!

 圖片取自「博客來網路書店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