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

賀賀蘇達娜03:山鬼



 繼本系列故事開篇〈夏至的一樁小火事〉之後,弗朝皇室再出包!這一回的正主兒是「琵黎尼帝」跟他的傷風感冒。雖然事情不大不小,但總是值得關心(不然作者那有戲唱 XD),所以又扯到「賀賀蘇達娜」。

 弗朝是一個沒有「人」的朝代,這句話實在發人深省。「弗」朝如果有人,就會變成「佛朝」,有人就有「佛」,沒人就剩下「弗」,所以弗朝沒有妖魔鬼怪,仙佛菩薩,只有人跟非人──那為什麼又說「沒有人」?因為弗朝的人都是官,在朝為官,弗朝的人都是有身分符號和印記的,沒有單純的以生物型態存在的「人」。

 一連下了十幾天的雨,掌理少數民族事務的「典客」衛重重枯坐無聊,決心拜訪賀賀,兩人長夜共酌,一起喝能夠溫暖身子的「天山血蓮酒」。奇怪的是,閒談之中賀賀突然關心起琵黎尼帝的身體狀況?從開始下雨以來,琵黎尼帝就因「龍體不爽」而停議朝政,如今也已十多天了。

 原本想說緩事不急,隔個一晚再邀薩哈絡來一起找賀賀,但是賀賀卻語帶玄虛,直說「我也希望可以等到明晚再處理。」這……到底是怎樣?賀賀到底知道些什麼?說到底來,還是要一起去找蘇達娜。

 衛重重和薩哈絡年紀相仿彿,卻比薩哈絡早先見過蘇達娜,而且見過兩次:一次是蘇達娜在教訓氾濫的河靈、一次是蘇達娜在修剪自己的影子。這兩次見面給衛重重的感覺都沒很好,他沒看到蘇達娜「天真無邪」的那一面,可能也就沒有愛上蘇達娜。

 元人想起來自己寫過給喜歡的女生的,一首未傳遞的打油詩:

 見過妳淑女的樣子

 就會想愛妳一輩子

 莫笑我風流憨傻痴

 局中人誰不是如此

 薩哈絡跟衛重重的形象幾乎相同,只是一文一武,在後來的故事當中,他們兩個也變成「一組」華生角色,替每則短篇穿針引線。元人歸納起二人相異處,最大的一點在於「薩哈絡愛蘇達娜,而衛重重沒有。」深究其原因,也許是因為,只有薩哈絡看過蘇達娜「天真無邪」的一面吧!換句話說,薩哈絡看過蘇達娜「淑女的樣子」,所以他當場愛上蘇達娜,這點元人很能理解。

 「賀賀蘇達娜」的LOGO是一幅太極圖,陽中有陰是蘇達娜(白天的女子),陰中有陽是賀賀(夜晚的男子);可是要再細分下去,其實賀賀又是陽中有陰(內在有著蘇達娜)、蘇達娜也是陰中有陽……這樣變幻多端反覆無常的人物設定,實在非常令人玩味!元人最為好奇的是:「薩哈絡真的是愛上蘇達娜嗎?還是他早已對賀賀傾心,只差不知道他有『女性』這一面?」

 這樣的想法很像李翰祥電影《梁山伯與祝英台》,其實「賀賀蘇達娜」就是祝英台,而薩哈絡是大笨牛梁山伯。當薩哈絡第一次見到蘇達娜,他其實應該這麼說:

 「──原來英台就是九妹,九妹就是英台!」(爆)

 因為賀賀就是蘇達娜,蘇達娜也就是賀賀,兩人長得一個樣子。如果沒有褪下衣服,誰知道那是男生女生?

 〈山鬼〉的故事特地請出掌管少數民族事務的「典客」衛重重來串演,當然作者有其用意,跟本則故事的命題有關。就敘事技巧來看,本則短篇是全書當中最精彩的(目前來講),但是《殺人玉》全書共有五則短篇,所以目前還不能蓋棺論定。

 
 圖片取自「博客來網路書店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