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

乾いて侯19:最終決戰之四 砂土井百苦齋(完)


 穿上葵紋禮服,主丞盛裝迎接最後決戰。名古屋城天守閣東北角落的地下層,萬惡的罪魁「砂土井百苦齋」就在那裡。

 那裡同時是尾張藩重要的「黃金水井」所在地。

 主丞和百苦齋一番應答,原本百苦齋譏笑德川吉宗是「種馬」,要主丞不必要為了種馬的事情煩心,但是,當主丞訴出「海春尼已死」的事實,饒是百苦齋老謀深算也不能不亂了手腳!

 正如主丞心中所想,海春尼本名「黑髮海彥」,原本是甲賀女忍,擅長易容術。百苦齋要他製作主丞的臉模,原本是想派忍者潛入江戶暗殺德川吉宗,這是他從一開始啟動「犯科庫」引主丞前來尾張決戰的重要動機,卻因為海春尼讓手下誤殺而計畫全毀!

 海春尼既死,百苦齋再無別樣把戲可搬弄;木理小彌太之死,更令百苦齋眾叛親離。現在尾張藩已經沒有人再把百苦齋當一回事了,所謂的「黃金水守」、「刺客總帥」如今只是孤單老人。但,尚有一搏之力……

 百苦齋跟主丞打賭,兩個人把淬有「附子劇毒」的毒針往舌頭上刺,看誰的抗毒異能較強,誰就勝出不死。百苦齋作勢先刺一針,再來輪到主丞,結果……

 ──百苦齋口中竟又飛出一針,刺進主丞咽喉!

 這是幾近癱瘓失去行動能力的「砂土井百苦齋」最後最後(爆)的毒計,叫做「口中龍舌一吹」(什麼鳥名字 XD),他老早知道毒針云云不能奈何主丞,所以想利用主丞開口的時機,把吹針刺進咽喉、隨血管流向心臟,如此則和抗毒異能無關,就算是腕下主丞,中招也絕對會死!

 卻沒想到主丞真的也是老奸巨滑(爆),居然在口中塞好棉花,早就預備有此一著。這一計「棉裡藏針」防範了百苦齋的最終毒計,接下來,就只是替天行道而已!

 ──就讓我代替月亮,懲罰你!(爆)

 腕下主丞把百苦齋抱起,狠狠丟入黃金水井。

 「潑喇!」

 太好了!《心灰意冷》漫畫筆記全篇完結(!?)

 不,其實沒那麼快,再等個幾段吧。

 《唇役主丞-乾いて侯》小說版《心灰意冷》最後一章叫做「顆部 佛手柑之卷」,沒解釋完這一點不能闔卷。本章故事的關鍵就是……

 「咔啦咔啦、咔啦咔啦……」

 經過兩個多時辰(約五小時),腕下主丞重回犯罪現場,身上多了一顆「佛手柑」,那是他送給百苦齋的餞別禮物。

 「在天堂和地獄之間來往……真辛苦啊!哈──不能要求得太過分,能撿回一條命算不錯了。把我扔進水井,就是我贏了!主丞這傻瓜,把我扔進這設有巧妙裝置的水井,哈哈哈~~」

 百苦齋如是說道,卻沒想到腕下主丞就守在旁邊。

 「佛手柑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吃,總覺得像你一樣。」

 「嗯?沒禮貌!」

 「而且像手的形狀纏著佛,正好適合你去陰間當等路,所以就折了一枝過來。」

 主丞左手握著大刀,用大姆指撥開刀鞘,一隻腳伸出屈膝。

 「砂土井百苦齋!抱住佛手柑,至少不會在三途川溺死!」

 佛手柑飛到百苦齋頭上,主丞刀光出鞘。

 佛手柑一刀兩斷,百苦齋也跟著劈做兩半,血沫橫飛。

 《心灰意冷》的筆記到這裡真的結束了,小說和漫畫不同,腕下主丞並沒有改變他的人生觀,只是回到江戶時把吉宗酸了一頓,之後想回到紀州母親的墓前參拜。

 看漫畫版其實有趣得多了,只是當初立意撰寫時我還沒有,現在有了。

             完

6 則留言:

  1. 最新溫世仁武俠小說大賽結果有了,冠軍那位姓施的(SORRY忘了名),一直都有幫明日出版寫小說,我知的都有兩本,真的得有點私相授授的感覺。

    當然我可能有點妒忌,不過其他如什麼特別獎那類,得獎的作品竟然都是明日出版社的作品為多,就只有鄭丰好像不是明日出版社的作品(好像是 又好像不是),是不是自己人抬轝自己人?就算不是,我不禁這樣想......

    我都有買明日出版社的作品,看前言後語,看到某些作家,好像一早識林老師似的,那會不會有點......希望只是我想多了。

    我參加了兩次短篇,其實都無想過什麼大獎,有個安慰獎都好,哈哈!是不是是時候回歸現實不要寫小說好點?

    看到某報導指,韓寒竟然是被譽為出名的武俠作家之一,我知他比較武俠的作品,就只有長安亂,不過他都不敢說這是武俠作品,而且看了點長安亂,內容連「幾多點」及英文都有,如果我這樣寫武俠,大概人家一個大紅交叉都不用看了。

    其他的有滄月及九把刀等,滄月的作品以前見過,只看過少許都不想看,完全是架空的世界,只是為ONLINE遊戲而出的作品,大概內容都虛吧,九把刀最武俠的作品,大概就是少林寺第八銅人及功夫,不過第八銅人真的很爛尾之感,功夫我個人雖然當他是武俠,不過既名為都市恐佈病系列,他自己好像都不當功夫是武俠吧!

    同人不同命,同傘不同柄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小子:

     這次得獎的好像是施達樂《浪花英雄傳》什麼的,名字我沒特別去記。說是私相授受嘛,其實有這八卦,但...真的沒心情去理。

     如果喜歡寫小說,就下死心去寫吧!得不得獎都是一時,我覺得餵飽肚皮才是最重要。(如果要我邊寫小說,我會堅持先弄到肚飽)

     新一輩的武俠小說家,我坦白說,真是看不上眼,司馬翎小說我幾乎能弄到全套,也感覺很倦,拒絕再玩。目前一陣子要閉關追女仔(官方說法),blog暫時不會放文章,不過大家好朋友有意見我一定回,有苦水要吐我也會跟著應和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大家都知道我喜歡搞核爆啊(搔頭)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先慶賀元人兄心灰意冷專題完結, 順帶發出訊息, 漫畫版要來得精采是因為小池老師的指點, 小池老師當時對小島老師提出不少建議促成今天看到的漫畫版. 相同情況就比如像給池上老師的建議一般, 大家可以想像如果你寫編文字作品, 如果要真人影像化, 你也會想貼近你當時創作的概念吧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其實我很想找sally一起畫漫畫 XD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