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

乾いて侯18:最終決戰之三 做臉師傅「黑髮海彥」


 得到「貓眼伊太八」的幫助,主丞順利進入尾張領地。在決戰之前,主丞忽有所感,居然請伊太八介紹他去買香粉(?)

 主丞的母親在世的時候,喜歡使用「原屋」的香粉,對於年幼的主丞來講,他真不懂母親為何總愛在意自己的樣貌,鑲黑牙、塗抹脂粉……為著誰來?而今瞭解了當年母親的情衷,卻也不由自主一陣心酸。

 伊勢「原屋」的香粉是當時流行的上等貨色,非常難買、常常缺貨。主丞這次來到尾張,聽說這裡有位香粉師傅「白粉二郎兵衛」繼承了原屋的技術,所以請伊太八帶他到蒲燒町去找二郎兵衛購買香粉,以此悼念遠在天國的母親。

 尋找途中,主丞看見尾張有名的「屋頂神」(供奉在屋頂上的小神社),主丞一時動念,對著屋頂神誦唸祈禱詞,其心虔誠,不但一旁的伊太八大受感動,就連遍尋不著的二郎兵衛也跑出來跟主丞會面了。

 主丞二人跟著二郎兵衛回到作坊,相談甚歡,飯後下人來報,說貴客「海春尼」到來。海春尼顧名思義,當然是個尼姑,她是城郊外尼庵「海母寺」的庵主。

 ──表面上是如此。

 海春尼和腕下主丞「一見如故」,因為彼此都知道對方並非尋常人。主丞此時己換回男裝,對著海春尼自報身份毫不扭捏;而在主丞的眼裡來看,海春尼是個與眾不同的尼姑──雙手異常白晳,臉色卻黑得奇妙,這是一個尼姑該有的樣子嗎?

 元人很想說:「替身使者都會互相吸引」XD。

 海春尼對主丞一見傾心,請他務必要到鄙庵參訪,因為海春尼是有名的人偶製作師傅,看到主丞俊俏的臉龐,想要留下個模子以備日後之用;對於主丞來講,他在尾張人生地不熟,如果有個暫時的落腳處也不是不好,最重要想掩人耳目,所以他也就答應了。

 海母寺別名人偶寺,甫進入便出現重重謎團:

 第一個謎團,往尼庵前來的一路上,極少花木,是為什麼?

 第二個謎團,寺院大門口、套廊,甚至客殿、鐘樓一帶,遍地舖滿白沙,猶如海邊的一片沙灘,白沙四週,到處放著岩石,彷彿小島一般。海春尼如此佈置,稱之為「白沙之海」,又有話說「不過海就不能進入海母寺」,這是什麼意思?

 第三個謎團,既然是尼庵,進庵的石階應該以女人的腳步尺寸製造,可是海母寺的石階卻用男人的腳步尺寸來做,又是為了什麼?

 進入海母寺,海春尼請傭人奉上茶水,果不其然,送上來的「般若湯」(酒)裡頭放了迷藥,毫無防備的伊太八當場昏倒!同樣喝了般若湯的主丞,卻因為抗毒異能而免疫。但他也不禁想:

 「海春尼此舉……是故意的嗎?」

 來到海春尼打坐的房間,主丞靜觀其變。不一會兒,海春尼出現了,全身裝扮都已改變:

 身穿純白的羽絨雙折內衣,外加黑色無花紋素絹直裰尼姑衣,繫著一條男子用的白衣帶,頭戴利久帽,手持星月菩提樹數珠,光著腳,一雙眼睛笑咪咪。

                   ──《心灰意冷》下卷p.191

 可想而知,海春尼這身打扮,一見主丞就是要求歡的。之前說過她對主丞一見傾心,稱主丞為「千年御殿」,要拿他的臉型造模倒也是真的,只是,除此之外也想見識見識其他部份(爆)。至於海母寺的三個謎團,那是:

 沒有花朵,因為想以偶人代替花朵。

 舖設白沙之海,是不想讓偶人逃掉。

 石階設為男子的步距,當然啦,就是要方便男人往來……

 海春尼是前尾張藩主「尾張繼友」之妾,繼友在世時常常利用海春尼的扮裝技術來取樂,因為她可以製作各種臉型,換句話來講,只要擁有海春尼就可以「淫盡天下美女」,有這麼好用就對了。

 主丞在跟海春尼相好的過程中,悚然驚醒,因為他發現到「嚇!海春尼該不會也是百苦齋手下的忍者?」如果是,為什麼沒對主丞採取暗殺行動?說要製作臉模,無非是為了假冒主丞,化裝潛入江戶,暗殺德川吉宗,但是……海春尼怎麼還像沒接到命令似的?

 ──如此真的「天助我也」!

 不待細想,百苦齋手下的甲賀毒草組已經破門而入,拿著淬毒兵器要取主丞性命!混戰之中,海春尼遭同伴誤傷,毒發身死,腕下主丞卻幸運逃過一劫,還從海春尼口中問到百苦齋所在地。

 這一段情節的發展,可以說都是腕下媽媽暗中保祐的結果。如果不參拜屋頂神,就不會遇到二郎兵衛買香粉,就不會碰見海春尼;在兩人相好的過程中,有來自紀州的小尼姑唱起母親喜歡的〈春駒之歌〉才把主丞點醒了,不然真有一番好打,百苦齋所使用的「破王魔之毒」也不是好惹的。

 這一段故事真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,原來百苦齋分別跟部下傳達命令,幾路部下彼此卻都不明不白!木理小彌太是跟百苦齋鬧翻,海春尼只知道要「造臉模」,另外卻還有暗殺部隊潛伏著,結果弄巧成拙,主丞沒殺成,卻誤殺了重要人物「海春尼」。

 腕下主丞把這些好運都歸給母親在天之靈的庇佑。

 下一條筆記,《心灰意冷》最終回,腕下主丞決戰砂土井百苦齋!

 圖片取自「博客來網路書店」

2 則留言:

  1. 引用: 這一段故事真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,原來百苦齋分別跟部下傳達命令,幾路部下彼此卻都不明不白!木理小彌太是跟百苦齋鬧翻,海春尼只知道要「造臉模」,另外卻還有暗殺部隊潛伏著,結果弄巧成拙,主丞沒殺成,卻誤殺了重要人物「海春尼」。

    這就是小池老師擅長非直線的陰謀論, 雖然不及仁兄喜歡的偵探小說, 但是在時代劇題材MIX之下, 也是一番風情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 這段故事是真的很難懂,百苦齋搞諜對諜,未免心機太深沉了些。小說中的解釋是主丞把榮耀歸於母親,因為想給亡母買香粉,才會「誤蹈敵營」有驚無險,用肉體換來安全(喂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