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

賀賀蘇達娜00:元人如何看《賀賀蘇達娜》




 《賀賀蘇達娜》是臺灣作家「吳心怡」的玄幻小說,由「寶瓶文化」出版,曾聽「之韻」(即廖之韻,元人所認識的美女詩人)說起,「寶瓶文化」是還滿鼓勵新人出書的,之韻自己在「寶瓶文化」就出版有詩集《以美人之名》。

 由此來看,吳心怡的《賀賀蘇達娜》以「玄幻小說」這樣在臺灣業界比較罕為人知的題材而能在「寶瓶文化」出版全套七冊,一開始可能是因為出版社的宗旨,鼓勵新人出書,但是到了後來,可就是銷量定勝負,因為《賀賀蘇達娜》老實說是還滿有口碑的一套故事,前面幾本都有二至三刷(一刷約二千本)的紀錄。

 元人要推薦《賀賀蘇達娜》,主要是因為它的題材,和作者的文字風格。作者吳心怡用類似推理小說的架構、東方玄幻的題材,編寫出一系列具有濃厚中國風味的奇妙故事,因不類歐美所謂「奇幻」(Fantasy),故爾稱為「玄幻」。

 這個故事設定在一個不見容於史書的朝代,叫做「弗朝」。弗朝有皇帝、有大臣,卻沒有平民百姓(因為弗朝的人都是官,並沒有不具身分地位的「人」)。除了皇家、臣子,其他就是「非人」,舉凡花草樹木蟲魚鳥獸妖魔鬼怪魑魅魍魎全都包含在內,但是……

 處在「人」與「非人」之間的溝通橋樑,「弗朝」上下舉世唯一、當世無敵、傲世獨尊、欺世盜名(喂)的「半人半非人」,就只有一個(或者說兩個?)人。

 賀賀蘇達娜。

 賀賀蘇達娜。

 賀賀蘇達娜這五個字裡頭有兩個名字,男的叫「賀賀」,女的叫「蘇達娜」,所以要唸上兩次,以示尊敬。賀賀蘇達娜長得一個樣子,卻有截然不同的兩種氣質,賀賀俊美、蘇達娜靈秀,單眼皮、濃眉、鼻梁挺直、膚色極白、身型飄逸、手指纖長……

 除此之外,只能用客觀條件來區別。

 賀賀喜歡穿白衣、搖黑扇,在晚上出現,好酒好魚蝦,喜歡待客,最喜歡的零食是「花生」。擅長占卜、風水、藥石、幻術,但是無法通靈。

 蘇達娜喜歡穿黑衣,不講話,離群索居,酷愛甜品和零食。討厭人,喜歡非人,擅長和非人之物溝通,更有飛天遁地、穿越時空之異能。

 元人曾經在〈剛柔並濟號太極〉文中提及《賀賀蘇達娜》,那時是想用「賀賀蘇達娜」陰陽一體,兩極相生的特性來呼應司馬翎小說《紅粉干戈》的故事結構,小說筆記老早想寫,只是遲至今日才動筆。

 雖然《賀賀蘇達娜》一套總共有七本,但是元人只擷取前面三本短篇故事的部分,預計從〈夏至的一樁小火事〉(出自第一冊《殺人玉》)寫到〈造謎〉(出自第三冊《接龍》)而告終。

 除了筆記00是小說概述之外,其他全用短篇賞析。


 圖片取自「博客來網路書店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