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

乾いて侯02:唇寒流孤劍闖江戶




 《唇役主丞──乾いて侯》的章回名稱非常有趣,剛開始都用食物/料理的名稱當篇名,先有「魚部」和「菜部」等章節。到後來,出現「四季獻立 春夏秋冬之卷」,最後再接一招「顆部 佛手柑之卷」。雖然搞不清楚小池一夫的用意何在,不過,只要故事好看,隨便怎麼樣都可以成為話題。

 原本打算按書中章節來談,後來發現,這樣是太受限制也。於是又回到《帶子狼》筆記的體制,打破章回建制來談,由元人自己來界定故事的分段,首先我們要談的範圍在於《心灰意冷》上冊的:

 「魚部 章魚之卷」。

 主要情節是腕下主丞在「享保元年」的「師走」(日本人稱臘月為「師走」)初入江戶城的情節,進入江戶城之後還要再度過關斬將,才能達成原本的目的──進入「大奧」(相當於將軍的後宮)來會見八代將軍德川吉宗。

 首先介紹腕下主丞出場的原由:他是德川八代將軍「吉宗」欽定的御用試毒人(毒味唇役),由「大目付」(官名)千千岩傳之進引薦,在享保元年(德川吉宗的年號)的「師走」來到江戶城替德川將軍效命。

 腕下主丞雖然負有欽命,但是孤劍闖大奧的歷程相當不平靜──說「不平靜」有兩個意思在,一個意思是說「遭人圍殺,顯露武力」,另一個意思是說「逢女留情,顯示魅力」,因為這兩力,讓腕下主丞一路走來十分精彩,真不平靜。

 腕下主丞首先落腳在江戶城內屬一屬二的大飯店「八百善」,英姿勃發的男性魅力把女主人「阿艷」迷得七葷八素,氣得大廚仙吉差點要殺人放火。說來是嘛,女主人阿艷自丈夫去後,守寡七年一直都沒讓仙吉染指(爆),可是為什麼……這個勞什子「腕下主丞」一進飯店,三言兩語就可以讓老闆娘用胸部幫他暖腳!

 (說實在元人也很生氣XD呀!)

 當然腕下主丞身負主角威能,不但有傲人的武力,也具有驚人的魅力,大廚仙吉再不滿意,看到腕下主丞拔刀開殺,施展「唇寒流-翻動榻榻米」(利用榻榻米當成盾牌抵擋對方攻擊同時做掩蔽以利反擊之武技)之後,再怎麼不甘心也不得不承認,對方並不是普通的小白臉了。

 又有一著,主丞除了美色無雙(爆)、武藝超強以外,對於料理也是一把好手。《心灰意冷》上卷第一章「魚部 章魚之卷」以此取名就是因為腕下主丞顯露了一手料理絕技,關於如何製作「醋章魚」,講到仙吉心服口服,總算承認主丞是老闆娘心中的一把交椅(噗)。

 結束飯店「八百善」的插曲之後,來到江戶城城池的外圍戰。腕下主丞在逼近江戶城之前,其實先又停留在「橫谷堅物」(某大人之名)家裡,使用了「唇寒流-據物斬」殺退來犯,還用深情一吻深深烙印在堅物家女兒「阿篠」心裡。這些情節講來有點多餘,但又不可忽略,因為每一項都是關係到腕下主丞的人格形成,他的主角威能(武力、魅力)越是吃得開,感嘆起「心灰意冷~~」就越是無奈。

 在「橫谷堅物」家中逗留的重點,真的是主丞情不自禁懷抱阿篠那一吻。阿篠奉茶使主丞想起母親,終於情不自禁主動獻吻。但是腕下主丞自己也知道得很清楚,像他這樣的江湖男兒,進入江戶城就是準備幫將軍「替死」的(德川八代繼位未穩,政敵必多,下毒謀害者不計其數),所以只能以吻留情,還不至於跟良家婦女發生關係。

 進入江戶城前最後一關──必須要殺敗守護城池的「甲賀忍者」。說到這裡真是覺得奇怪,怎麼腕下主丞是偷渡客來著的嗎?明明就是人家請他來上任,怎麼都還要先「過五關斬六將」才能見得到人?

 在這裡要交代一下故事設定:在德川吉宗繼位之初,甲賀忍和伊賀忍同時是為著將軍所用,但是也分親疏。支持紀州藩主(即德川吉宗)繼位的伊賀忍者,是八代將軍的心腹使用人,所以駐守在城內;支持尾張藩主繼位的甲賀忍者,是故事初期主要的陰謀反亂者,所以順理成章只能駐守城外,同時也受到小心提防。

 腕下主丞一路行來,遭人襲擊暗殺,想也知道不是將軍御命,一定是有人從中弄鬼。要說德川將軍的主要政敵,故事中還沒交代,但是自從腕下主丞在江戶城護城河畔邂逅甲賀組頭目「野分民部」之後,怪老頭自己爆料說:「從第一章第一頁開始襲擊你的人全部是我派出去的甲賀忍者!」那可就很明白了。

 腕下主丞讓「大目付」千千岩傳之進急召入城,風塵僕僕自紀州趕到江戶,不為別的,無非就是江戶城內有人要使毒暗殺德川吉宗,讓他食不安穩、睡不安寢;既然甲賀組頭目「野分民部」自己都爆料說是他幹的好事,那麼,絕不可能讓腕下主丞順利進城──沒說的只好開殺!

 忍者跟武士是完全不一樣的身分和地位,戰法也大異其趣。雖然說腕下主丞一路行來已經給人暗殺習慣(爆),但是身為甲賀組頭目,怎麼說,下三濫也要有點創意不是。

 「野分民部」是一個白髮蒼蒼七十多歲,守在護城河邊假裝釣鯉魚的怪老頭,他說要釣魚取鮮血給老妻服用,對她的身體好。結果誰想得到,他那病弱的老妻居然才是真正殺著。利用漫天風雪為掩蔽,身披羽絨匍匐前進,說是什麼「隱形擬態」,若以元人流刀殺法來比喻,真可說是「橫刀奪愛.雪山白鳳凰」啊!(笑)

 在《唇役主丞-乾いて侯》書中,有出現兩對生死與共的恩愛夫妻,第一對是甲賀組頭目「野分民部」這對老夫婦,打不贏主丞雙雙殉死,因為這只是故事初開始,人物的設定還不深入,雖然說作者有意要把它寫得感人肺腑(夫婦同陣馬革裹屍),但是功力還未見火侯。

 第二對夫妻是「木理小彌太」和他的妻子「阿圓」,出現在〈四季獻立.冬之卷〉,那已經是倒數第二話故事。雖然說小池一夫沒有刻意著力去寫,但是因為氣氛舖陳以及作者功力等的關係,第二對夫妻的殉死就顯得悲壯而令人動容。

 圖片取自「博客來網路書店」

2 則留言:

  1. 那個口頭禪「乾いて侯ゆえ」, 在下沒看過原文小說, 甚至台譯版, 不過就每次主丞與女人溫存或是刀光劍影之後. 總來上一句, 那與其翻成「心灰意冷」, 不如來個「啊...真是無趣啊...」這樣來的好. 順便來個通俗點, 「啊...真是沒勁啊...」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喔?原來這句話就是「心灰意冷」的原句嗎?

    感覺起來更有柴田鍊三郎的味道了,虛無情俠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