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

筆記072:狼虎齊心斬怪異

 八丁河岸的拜一刀,留下兒子大五郎看守「插刀立信」的雙刀,自己孤身前往江戶城,要與死參不成的柳生烈堂見上最後一面。

 這一段故事的重點有二,第一個是拜一刀重新穿上朝服(繡有拜家家徽的和服),並以「原.公儀介錯人」的身份堂堂進入江戶城!拜一刀進入江戶城的目的只是要會見柳生烈堂,彼此約定最後決戰,但是作者的伏筆竟不只此,拜一刀重披朝服進入江戶城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目的……

 ──幫「阿部怪異」介錯(在切腹過程中砍下他的頭)。

 阿部怪異真的是一個不容忽視的角色,雖然他是這樣陰險狡詐又惹人嫌,可是我們不得不承認,他確實是給《帶子狼》故事增添了不少色彩,尤其當時是狼虎之戰陷入僵局的時分。

 阿部怪異和狼、虎二人一直有心結,因為他得不到二人的承認,不受認可是一位武士(雖然他是在朝為官,官位也不低)。火燒御膳房之後,阿部怪異受命切腹,這段過程拖了很久,雖然漫畫看來精彩,但是寫在筆記裡面,並沒有太多的迂迴曲折。

 讓元人覺得印象深刻的是,阿部怪異臨死(賴皮不肯自己切腹,要幾個大漢押著他把匕首刺進肚皮)之際,還能發狠殺掉三名武士,這可能是他生平第一次(也是最後一次)靠著自己的雙手作戰吧!讓柳生烈堂陷害他切腹自盡,最後由「原.公儀介錯人」拜一刀親手介錯,阿部怪異這傢伙,可說是狼、虎二人「雙劍合璧」聯手殺死的,並且在死前得到拜一刀親口說出:「你(阿部怪異)是朱夏,我(拜一刀)是白秋,烈堂是玄冬。朱夏現在過去了,就輪到白秋和玄冬。」這樣的對白,將三人並稱,阿部怪異總算死也瞑目了。

 阿部怪異死後,《帶子狼》故事又回到基本線,要舖排狼、虎二人的三次決戰。再來的故事,筆記會越寫越快,因為只剩結局需要交代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嗯嗯, 期待元人兄幽默的風格加上武俠資歷豐富的文筆.

    70多篇不容易, 至少本人寫不出來也沒耐心, 八丁河岸終盤戰文在下一定拭目以待.

    祝愉快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leon你好:

     其實最後幾篇寫來相當心虛,因為故事精彩反而失去形容,再多著墨也是枉然。

     我預計全部結束會將近八十篇吧,真的好累,總算要寫完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