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

筆記071:烈堂漂亮的逆轉勝

 從《帶子狼》故事其之九十八〈嘉祥凶兆〉(嘉祥凶兆)阿部怪異出場以來,歷經了三十四回的故事,到了故事其之一百三十二〈朱夏白秋〉(朱夏白秋)終於要告一段落,轉回最初的主線──狼虎三次對決。

 話說柳生老虎烈堂讓大將軍交付阿部怪異看管,懷抱著私怨的阿部怪異想盡辦法要惡整老虎烈堂,卻因為他的堅忍不屈無法得逞。狼火施放經過三天,天下六十餘州的「草」也陸續集結到江戶,身為忍者頭領的柳生烈堂,得到「飢渴丸」的幫助,很快就恢復到正常狀態──並且運用手段給予阿部怪異強烈反擊。

 在此要提一下烈堂與「草」的互動。阿部怪異故意要烈堂沐浴,準備參拜,其實是想要偷拿烈堂的衣服(看他有沒有藏「零食」XD),原本想藉此羞辱烈堂,沒想到反而出了大糗。因為「草」都是躲在天花板上行動,飢渴丸那麼好藏,只要一次丟給烈堂一顆,吞進口裡就找不到了。另外來講,烈堂在全無燈火的房間裡,要如何跟「草」交換訊息呢?又不可能用摩斯電碼(爆),因為會發出聲音。

 結果是什麼咧?負責聯絡的「草」在嘴唇上塗抹螢光塗料,利用唇語和烈堂交談,而烈堂以手勢指示「草」的行動。是用這樣巧妙的方式進行溝通。

 羞辱烈堂不成,又看見烈堂神采奕奕,阿部怪異終於也按捺不住了──決心要在燈籠裡下毒,暗殺老虎烈堂。但是他萬萬沒想到,最好的時機已經錯過,一旦「草」集結到江戶,除了宿敵拜一刀以外,以阿部怪異的三招兩式,根本沒法動他一根汗毛!

 於是烈堂非常好心的,教阿部怪異「武士切腹的方法」,因為他已經算好,要讓阿部怪異「死得像個武士」……。

 德川將軍上紅葉山參拜之日,阿部怪異所領轄的「御膳房」突然失火,兆主不祥。在這種重要的日子觸霉頭,阿部怪異只會接受到一種懲罰,就是「切腹謝罪」。正所謂「英雄無敵,政治其敵」,自以為通權達變的阿部怪異,最後還是得死在德川將軍的一紙詔書之下……

1 則留言:

  1. 飾演真人版阿部怪異的故 金田龍之介可真是惡役中的惡役啊, 連故 小島剛夕老師都承認在描寫小池老師原作中的阿部怪異時, 腦海中想像的就是金田的惡役形象.

    這對一位以表演作為事業的役者, 不外乎是極高讚賞, 好人演的好或許簡單些, 因為地球是繞著正義英雄而走的不是(?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