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

筆記070:柳生奔草記之四「死草芽生」

 很奇怪,在「阿部怪異篇」即將進入大高潮的時候,又插一篇「柳生奔草記」進來,感覺真是怪怪──是不會排在一起就對了?這可能關係到當時連載的順序,因為我手上的「小池書院DELUXE版」跟時報版所購買版權的「道草文庫版」在故事編排上有些微的不一樣,也許在這幾篇也是如此。

 柳生奔草記目前共四篇,講述不同的奔草情形,基本上四篇都是經典。之前的「奔草」是說,那些「草」都是全心為了組織(柳生家)而付出,世代經營只為族長登高一呼,一旦家中有人奔草,老弱婦孺都要跟著殉死,是非常殘忍的動員行動。柳生奔草記之三〈今日亦無恙〉裡頭,身為「柳生之草」的御影新八郎為了「奔草」動員令,親手淹死自己的兒子、逼瘋自己的妻子,搞得天怒人怨,好像當「草」的人完全要泯滅人性,結果在「奔草記」之四〈死草芽生〉裡頭卻又翻盤。

 這一回的柳生之草是沼田藩的迴馬役「忍冬右近」,在暗裡是間諜(柳生家埋伏的暗棋),在明裡也是間諜!(賣友求榮的權謀者)。身為沼田藩的青年志士,他虛情假意集合同謀,說要策動暗殺藩中國老「吉田主膳」,但是實際上來講,他只是想利用大家歃血為盟的秘密名冊當做奉獻,籠絡吉田主膳謀取高位。

 原本事情非常順利,國老知情以後,派出心腹暗殺名單中人,眼看著忍冬右近就能血染紅頂戴……但是他萬萬沒想到,大老闆柳生烈堂居然在這個時候發射狼火,勒令天下齊聲「奔草」!

 天大地大沒有柳生家的狼火大,為了趕赴江戶「奔草」,忍冬右近形象大逆轉,原本要靠攏吉田主膳賣友求榮的人,瞬間抽刀倒戈相向,一把將藩中國老殺卻!並在牆上留下血書,曰:

 「誅殺吉田主膳,脫藩離去。」

 還留下帥氣的簽名。

 原本是要利用同袍名冊血染紅頂戴的奸險小人,一下子又變成身先士卒的愛國志士了。

 我們看之前三則奔草記,各地方的「草」都是盡忠職守,一輩子苦等狼火發射,然後面臨人生的重大抉擇,而忍冬右近例外──他根本就沒打算苦等,反而還處心積慮想要攀龍附鳳,利用假身份經營自己的政治事業。可惜時不我予,大事將成之時狼火燒天,害他要違背本心做這種神經病的事情,雖然不爽也只能遵從。

 和其他「草」明顯不同的是,忍冬右近一家兩口,只有自己和獨生兒子。兒子未成年,但已經受父親教導,知道自己從出生就是柳生家的「草」。在忍冬右近逆轉「奔草」的時候,他沒有把兒子掐死,反而是讓他先行出奔,自己留在本藩施放狼火。

 本篇篇名〈死草芽生〉就是在講柳生奔草的另類結局,忍冬右近的獨生兒子不但沒有成為負累(留下存在的證據),反而還「代父從軍」,以其十多歲的稚齡出奔江戶救援柳生烈堂。忍冬右近的急智應變令人拍案叫絕,「死草芽生」的劇情也提供了讀者另類思考方向。

 再來的筆記,講述重點將圍繞在阿部怪異身上,他和狼、虎的明爭暗鬥已經要走到盡頭,畫上句點,《帶子狼》全套漫畫眼看也只剩兩本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奔草記算是本作品中與八丁河岸最終戰並列非常精彩的篇章.

    不過程度上八丁河岸屬結局段, 自是高潮.

    奔草記悲壯程度不在話下, 只是敘事內斂許多,

    小忍冬(新太郎)戲份其實很足, 在第一波對狼戰攻勢中還負責拔起柳生刃.

    戰死後被一刀背起, 大五郎還牽著他滲血的小手, 真是噴淚.

    御影新八郎(同柳生草)說過"為了柳生家而枯是草的使命", 對現代人來說實在很難想像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leon你好:

     最近我剛好要寫到這些段落,小忍冬開先鋒這段是真的很飆淚,但我有點寫不出來,感覺很難再細細雕琢,跨步前進一下就要射門進球。

     幸好得君提點,我想再回頭修一下吧,書還沒還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