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

筆記069:烈堂絕食鬥怪異

 狼虎三次決戰,因為「柳生封迴狀」的曝光再生變故。不可一世的「老虎烈堂」在開堂會審後雖然判了一個「留校察看」,但是把他判給討人厭的「笨蛋怪異」來看守,實在也是夠嗆的。大家應該還記得,阿部怪異對上拜一刀、柳生烈堂二人,最耿耿於懷的,就是二人連動刀殺他都懶,因為「殺他會玷污武士的刀」。

 阿部怪異是一個眥睚必報的小人,他僥倖幾次未死,並不感謝狼、虎二人的「順手」救助,反而圖謀報復。這次烈堂落到他手裡,說真的,他也不用怎麼惡搞,只要沒事找他嘔氣就成了!

 阿部怪異構思的心理戰術是:「利用食物的色香味來引誘烈堂,讓他想吃又不敢動筷子(因為怕食物有毒)。」想著想著,阿部怪異自己都覺得很爽。

 結果沒想到,柳生烈堂採用的戰術更絕!他沉默以對,用「恥食周粟」來對抗阿部怪異的美味大作戰。他不吃、不喝、不拉、不撒、不睡(表面上如此),只是正襟危坐守在廳堂裡,以此表示對於阿部怪異的不屑與抗議。

 當然我們知道,柳生烈堂在蒙難以前就已經派人昇起「狼火」,把散布天下六十餘州的「柳生諸草」集合到江戶來了,所以他只要撐得過去就萬事OK。但是……柳生「奔草」動員令再怎麼急急如律令,兩到三天的時間總要吧!在阿部怪異的監視之下,時不時還給他來兩下子,裝模作樣的惡搞行動──老虎烈堂可以撐得了那麼久嗎?

 在這裡我們談到一些書中介紹的忍者秘術。忍者是屬於間諜之類的角色,專事情搜、偵察、滲透、破壞,絕不與敵人正面衝突,永遠要逃命以求達成任務。忍者的任務經常需要在同一個地方(譬如說:天花板之下或地板之下)持續監視監聽,動都不能動,那……到底要如何進食,才不會因為生理的飢渴慾望壞了大事?

 故事當中介紹到的,首先有「跪著要怎麼睡覺?」因為老虎烈堂一直保持同一姿勢跪坐不動,阿部怪異懷疑他根本沒睡,其實,烈堂本身也是忍者,而且是忍者中的忍者,所以,他利用小技巧偷偷睡覺是可能的。根據阿部怪異的手下陳述,「跪坐時,只要把腳趾之間儘量張開,就能睡覺了。」當然這需要經久鍛煉,但對於不死身的老虎烈堂來講,拚生拚死都沒在怕了,跪坐睡覺那裡難得倒他?

 再來說到忍者秘藥「水渴丸」和「飢渴丸」,這是元人去日本「忍者村」觀光時也聽說過的,忍者常常在逃命,或者埋伏在某個地方不能妄動,能量的補給非常困難,但又需要滿足最低程度的生理需求,所以會利用這兩種丸藥保持精神抖擻。

 水渴丸是用梅干、冰砂糖以及麥門冬磨成粉末煉製而成的。只要口中含著這東西就不會口渴。

 若要進一步製成飢渴丸,可用人參、蕎麥粉、小麥粉、山芋、耳草等磨成粉。加入三升的酒,花三年的時間,待酒全部蒸發後,將之製成藥丸狀。只要服一粒這種藥丸,就可保持心力不疲。

 「烈堂絕食鬥怪異」的部分,交代到故事其之一百二十七〈憑己之手〉(その手に),把鏡頭切換回拜一刀和大五郎父子。接下來的發展首先看到的是,八丁河岸的死鬥結果惹起官府注意(因為河岸墳墓真多),拜一刀父子享受了一段難得的平靜時日,卻根本沒閒著。

 大五郎每日拿著枯枝海扁他老頭──咦,這是怎麼回事?難道拜一刀「起肖」了嗎?事實不然,因為八丁河岸有一處神聖之地需要守護,就是狼、虎二人「插刀立信」的那處地方。拜一刀雖然接到烈堂「死參」的訊息,卻不肯認命在河岸苦等。

 每天讓大五郎拿樹枝K他,一則是訓練大五郎的劍術技巧(拜託,人家才四歲大),二則是要讓大五郎體會「真劍」的重量。當大五郎手持的枯枝約略與真劍同重,拜一刀便交代他說:「你要好好守護武士的承諾,誓死捍衛這立信之地。如有天災地變,可以先攜刀離開,事後再把刀插回原處。」

 訓練大五郎的劍術,讓他體會「真劍」的重量,都是為了要讓他在必要的時候,能夠拔刀砍人(?)照理來講,這「插刀立信」的兩柄刀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,但是情急之時,拜一刀那支還是可以拔,畢竟那是阿爹授權使用,而且敵人的刀才是需要保護的信物。

 不管怎麼說,拜一刀是吃了枰鉈鐵了心──決心要入江戶城營救烈堂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