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

筆記063:決戰再開,狼虎月下死鬥

 「帶子狼」與「老虎烈堂」的終極一戰再次揭幕,收錄在故事其之一百一十四〈相見之日〉(そして 相目見ゆる日)到其之一百一十六〈風停雪起〉(風さで雪)。這一次已無任何埋伏,純粹就是明刀明槍的武士勝負。大五郎冷眼旁觀做仲裁,表現得也是可圈可點,從中午到深夜,站著動也不動,沒喝水沒吃飯更沒拉屎瀨尿,實在是難為了這小朋友。

 但是我們要明白,《帶子狼》全書總共二十八集,目前才看第二十三集,假若這麼簡單就打完了,後面要演什麼?說得是哪……所以這次「狼虎對決-月下死鬥」還是設有伏筆的,同樣還是那隻「笨蛋怪異」。

 這個橋段有點類似莎翁名劇《哈姆雷特》(Hamlet),主要是說阿部怪異在僥倖生還以後,死心不息,跑到八丁河岸狼虎插刀立信之處,想方設法還是要害死兩人。他這次的方法非常簡單:刀上塗毒。只要兩人互傷對方,都不用放大絕招,阿部怪異的獨門秘藥就能從血液滲入,把二人毒死──怎麼,是不是很像《哈姆雷特》的橋段?

 但是怎麼說,狼、虎二人擁有將近不死之身的強健體魄,阿部怪異的毒藥再強,畢竟有其藥效(風乾後效果較差),而且兩人從正午拚到深夜,從太陽拚到下雪,才互相傷到對方幾處,再加以降雪溶解於刀刃,又稀釋了秘藥的毒性……

 總之這過程有相當一段,阿部怪異的毒計並未完成成功。

 《帶子狼》自從阿部怪異出場開始,就轉型成為長篇小說的架構,漫畫筆記也跟著不規則了起來。本回「狼虎月下死鬥」的重點,一如金庸小說《神鵰俠侶》當中的「西毒鬥北丐」橋段,重點在於「帶子狼」與「老虎烈堂」使出渾身解數見招拆招,「老虎烈堂」首次揭露的絕技有「柳生左轉刀」、「柳生右旋刀」,「帶子狼」則用「水鷗流斬馬刀」和「水鷗流切波刀」來應對,不分軒輊。

 月到中天之時,狼虎的「月下死鬥」也隨之進入高潮,老虎烈堂施展輕易不用的絕技「柳生水月合一刀」利用皓月掩飾刀影,瞄準拜一刀的眉間使其避無可避;再者則是將刀光化做羽翼飛舞的「柳生八重垣」,是目前所見到柳生一族最強絕技。

 狼虎之間的月下死鬥,到了「風停雪起」之時仍然不分勝負,但是大五郎從正午站到深夜,以他四歲兒童的體力,終於也是不支倒地。不死身的狼虎二人呢?原本可以分出勝負的,卻因為阿部怪異的刀刃塗毒,雙雙潰敗,又落的一個不分軒輊。

 實際上來講,純論武藝絕對是「柳生烈堂」贏面較大,但是拜一刀勝在年輕力壯,天賦的優勢卻也不可忽略。現在狼、虎二人紛紛仆街,阿部怪異豈坐享其成呢?

 ──不,這一場比鬥下來,連阿部怪異也支撐不住啦!(他本來就是酒色之徒,體力很差)。

 那,再來的情形,究竟會怎樣發展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