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

筆記057:終於解開的「萬兩黃金之謎」

 老虎烈堂率眾追獵「阿部怪異」的時候,江戶正面臨一場大風雨,這是後續故事的超級重點。同樣的時刻講到「帶子狼」,他們父子倆在做什麼?冒著大風大雨,倆父子將要去探訪一個「死人」,一個戶口已經消失但性命仍在的幽靈人口。

 從故事開始時的「一殺五百兩」我們就在納悶:「帶子狼」搜集那麼多黃金,目前為止也有幾萬兩了吧?他到底要做什麼?是買通幕府高層為他說項,好扳倒柳生復興拜家嗎?除此之外很難想像他們省吃儉用又出生入死,到底是為了什麼目的會需要那些人命黃金。

 《帶子狼》故事其之一百零六〈Fragrance of Death〉,講柳生烈堂追擊毒男的風雨夜裡,拜一刀父子的神秘行蹤。首先,他們找到一家布莊要求製作喪服(全白的武士服),想也知道這兩父子終於決心捨命了,白衣喪服可說是武士最後的浪漫,在死之前,最起碼,能以武士的身分……

 製作喪服這一段也是挺感人的,拜一刀父子與布莊老闆素昧平生,只是因為機緣巧遇,在這偌大風雨的夜裡,有著一時半刻的交集。原本老闆拒絕做大五郎的喪服,但是大五郎所表現出的堅強意志(身披白布站在靈位前),再一次說服了布莊老闆,勇於赴死不是因為受到阿爹的逼迫,只因為父子倆本是一心同命。

 為了表示對於武士的敬意(當時拜一刀的身分已經淪落為通緝要犯),布莊老闆在喪服製作完成之後,還特地用沉香木薰過(表示恭送武士出陣搦戰)。拜一刀淡淡一句: “We’ll always remember.”(英文版當然講英文 XD)表示了他倆父子的最高敬意。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,這件雪白戰袍還能臨急救命!

 跟著拜一刀父子就進入正題,去探訪一個早就應該不在人間的「死人」,他是拜家的老僕,隱姓埋名苟活於人世,為的不是別的,就是要替拜一刀父子保管黃金。

 從第一集「一殺五百兩!」開始,號稱「帶子狼」的刺客拜一刀殺敗了無數武功高手,搜集到的黃金總數有兩萬五千兩之多──怎麼儲存的?原來拜家老僕在隱居的小屋附近種植了一片竹林,每次得到黃金(形體為金幣)就將之融化,在竹節中間挖一小洞,把液態黃金灌入竹節當中,是這樣儲存了為數眾多的兩萬五千兩黃金。今回拜一刀要將之取出,老僕將竹節一節節斬斷、劈開,留下來的就是一根根楕圓型的金條,載了滿滿一牛車。

 在這個狂風暴雨的夜裡,拜一刀帶著一牛車的黃金……

 ──去跟軍火商人「買炸藥」。

 早在兩年之前,拜一刀就跟軍火商人約好,託他從海外收購炸藥,自己一方面儲存黃金,終於籌到了兩萬五千兩,省吃儉用出生入死的結果,就是為了這些炸藥。拜一刀和大五郎只有倆父子,需要這許多炸藥做什麼?──要炸死柳生烈堂也不需這許多!(更何況人家根本有大砲)

 故事還未結束,拜一刀收購炸藥又是一新設的伏筆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