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

筆記054:阿部怪異出招:無差別殺人毒計

 「帶子狼」和「老虎烈堂」的狼虎之爭,雖然說殺到屍山血海,背後畢竟有其目的,為了家族繁盛,為了光耀門楣,這還算是合乎武士道,雖然違背人性,卻不違反江湖正義。

 但是阿部怪異所做所為,只是為了他自己爽,其他人全滅也沒有關係,這在江湖規矩來講,可就是天理不容的危險人物了。從《帶子狼》故事其之一百零一〈阿部怪異〉開始,阿部怪異粉墨登場,與「帶子狼」展開一場又一場的暗戰:

 首先是在幽密的樹林裡放置「滲毒流星釘」,只要「帶子狼」踩到就會中毒、全身麻痺,到時候便令人予取予求。柳生烈堂所派置的,監視阿部怪異的間諜忍者「簾甚內」,就是中了流星釘的詭計而受迫倒戈相向,淪為毒男所用。

 再來是使用藏毒的草紙(衛生紙),利用夜鶯跟大五郎一起上大號的時機,提供藏毒的草紙給大五郎擦屁股!之前的刺客也多有將目標瞄準大五郎的,但是還沒有人這麼犯賤,居然要用草紙來遂行暗殺計畫。

 第三波仍然針對大五郎,利用他在河川裡洗澡的時候,將毒下到河中,結果大五郎沒毒死,把魚給毒斃一堆!連帶無辜的、飲馬河畔的騎士也遭到牽連,「帶子狼」因此震怒,基於義憤用嬰兒車把毒水舀走(倒到土裡稀釋它),卻讓阿部怪異窺見了他的弱點。

 柳生方面,誤蹈「流星釘」的忍者「簾甚內」受不了毒癮的誘惑而必須倒戈相向,但是柳生家的死士終歸不同凡響!明知自己意志摧毀,卻仍然以性命死諫。

 「烈堂大人……絕不能讓阿部怪異殺死帶子狼!」

 對於柳生及其他人來講,阿部怪異是個不折不扣的邪魔歪道,光看他操弄「阿芙蓉」視生人如傀儡就知道,完全沒有仁心的惡鬼。然而「帶子狼」卻是一個值得敬佩的對手,把握「柳生封迴狀」並藉此沒有昭告天下,讓柳生滅門──目的還是與柳生烈堂一決勝負。

 柳生烈堂接受了「簾甚內」的切腹死諫,深感事態嚴重。

 「我差點就讓柳生蒙羞……」

 但是覆水難收、木已成舟,阿部怪異的肆虐,使得大江戶地區群魔亂舞──這一狼一虎是否能夠捐棄成見,聯手出擊!?

8 則留言:

  1. 元兄

    請問孤劍不折好不好看?是不是如帶子狼一樣半單元?
    我想買,不過這書頗貴

    我最近都有買日本的武俠
    甲賀忍法帖 伊賀忍法帖等 柳生忍法帖都想買,不過太貴
    未看完,名字很難記,甲賀忍法帖太多人就更難記了

    其實古龍那套跟本是向日本人「致敬」
    不過都沒有辦法
    西方獨行俠不又是抄武士道?
    金庸那套不可再學了
    不向東看還可怎樣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還有呀元兄

    用你那名字在FB搜尋有太多人了
    不知那個是你
    不如你貼個網址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小子:

     《孤劍不折》我覺得還不錯,它是一個不成文三部曲的第一部,單冊完結的小說,其後的二、三部分別叫做《遺劍知情》跟《美男城》,但是故事跟故事中間只有時空背景相關,其他都沒大關係,主角也獨立。

     「半單元」是什麼意思?我不是很懂。柴田鍊三郎的小說都有這種特性,分開看可成短篇,結合看可成長篇(如果這是你所謂的「半單元」。)但是《孤劍不折》就是整整一本醬子。

     山田風太郎的「忍法帖」系列小說我超愛的,名字難記沒關係,因為他們都會死(爆)。看《甲賀忍法帖》可以列出「忍法對決生死帖」,死掉一個劃掉一個(跟書中情節一樣),很快就會劃完的 XD

     《伊賀忍法帖》比較難懂是果心居士的由來,還有製造「淫石」的原因。戰鬥部份完全是「笛吹城太郎」一打七,七個淫僧法號不用記,只要記特殊能力就好。

     如果你有看《JoJo的奇妙冒險》,看山田忍法帖就不會難懂,因為全部都在飆異能,很過癮的。《柳生忍法帖》和《魔界轉生》就比較像武俠,強調柳生十兵衛這個蓋世劍俠。他是不愛女人只愛打架的咖,看《柳生忍法帖》還可以看到感性面(且美女多又多),看《魔界轉生》就是一路狂殺了,更過癮些。

     其實我古龍學長相當有遠見,早就知道要摒棄金庸,否則武俠必死。但是日本的時代小說有很豐富的底蘊,對作者有嚴格的要求(不懂歷史的不准寫),那又跟古龍小說有不一樣的標準存在。我熱愛時代小說有部份是因為這種嚴謹的標準。

     Facebook的網址很長,如下:

    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earch/?q=Octavio+Huang&init=quick#!/profile.php?id=100000078931692&ref=search&sid=100000078931692.3641416397..1

     試試看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剛剛買了「孤劍不折」其實還想買「柳生忍法帖」不過算吧!家裡很多小說都未看……

    元兄你以後都是不要介紹太多,不然全圖書館的書我都會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小子你言重了:

     我現在已經減產很多了,武俠都已經沒有什麼好講,是剛好人家的書好,才稍微帶一下。

     感謝你支持我,雖然錢不是我賺,還是深感榮幸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今天到書局,還想買柳生忍法帖
    而書局竟然連之前沒有的魔界轉生也放上架了……
    我很怕!買了柳生後,會再買魔界轉生
    所以到最後我什麼都不買……

    其實柳生十兵衛的歷史是怎樣?
    太多傳說,有人說他是宮本武藏的前一輩,又有人說他是宮本的徒弟,網上的說法也眾說紛云,而柳生忍法帖及魔界轉生又有不同的說法,他們什至是敵人,到底是什麼回事?

    回覆刪除
  7. lonlyornot兄

    魔界轉生裡的柳生十兵衛指的是柳生三厳, 將軍家指南役柳生宗矩的長男, 十兵衛是柳生當家的名號, 白話說就是只要你繼承柳生家, 就要改名十兵衛.

    宮本武藏嚴格來說是一介浪人(沒有主君的武士), 中晚年有仕官, 其實兩人相差約20歲, 雖處同時代卻沒什麼交集.

    柳生忍法帖及魔界轉生是虛構小說, 有點大亂鬥性質.

    回覆刪除
  8. leon你好:

     我看到這篇才知道...原來柳生家當家的人都要叫「十兵衛」的嗎?真是汗顏,我一直以為三嚴就是叫做十兵衛。

     我很愛看山田風太郎的小說,但是有太多東西解釋不清楚。最好笑的是,一直想寫吉川英治《宮本武藏》的小說筆記,哈!歷史我苦手,真的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