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

筆記051:烈堂還能有什麼王牌?

 拜一刀自從戰過大內高手「黑門禁軍滅煙眾」以後,就沒有碰過像樣的對手了,之前有講到「自買殘生的苦勞鍬」,五個爺爺奶奶雖然都是一流高手甚或以上的程度,究竟只能和拜一刀同歸於盡。

 真正值得和拜一刀對決的對手,只有柳生義仙(老虎)烈堂。

 跨越19集,其實我想講的是「第三勢力」,德川幕府的將軍御用唇役「阿部賴母」,人稱「阿部怪異」的用毒高手(表面上只是好色的死胖子,事實上也是 XD)。但是阿部怪異是第20集才會出現的角色,目前先賣個關子,先講烈堂的王牌。

 很奇怪,柳生烈堂老是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武功高手為他效命,好像他是影子將軍一樣。事實上,在《帶子狼》故事設定當中,柳生家(裏柳生)的爪牙早已遍佈幕府組織生根發芽(不然怎麼會有「阿草」?)雖然老虎烈堂到處調兵有點誇張,但他畢竟是反派大魔頭,稍微有點「魔頭威能」倒不是不能允許的。

 故事其之九十五〈The Marksman〉當中,烈堂最新打出的王牌是一名火器能手,能以大口徑火槍百發百中,對於拜一刀父子造成極大威脅(又出現劍與槍的對決了)。不過我看到這裡卻覺得很好笑,因為聯想起來《どらえもん》的空氣槍與空氣砲(爆)。柳生烈堂本回就像大雄(のび太),怎麼,終於跟どらえもん要到空氣砲來打胖虎(胖狼吧 XD)了嗎?

 故事的本身倒沒有什麼驚奇,因為《帶子狼》總是有著這種公式:舉凡勢均力敵者,拜一刀必定使用「賤招」剋敵;舉凡實力差距大者,對方必定遵從武士道精神,不會用下流手段偷襲。本章之中是屬於後者,一個遵循武士道殺身成仁的神槍手。所以拜一刀這一次又是用「小李飛刀」把人家幹掉的。

 ──不,不是「小李飛刀」,是「老拜大掃刀」,因為他丟出去的是長卷彎刀。

 我突然想起柴田鍊三郎的《孤劍不折》,之前曾說《帶子狼》是漫畫版的柴田小說,而今一對照果然沒錯!柴鍊在《孤劍不折》當中曾說:「宮本武藏最強絕技,其實是他的飛刀暗器。」真是令人吃驚的假設,宮本武藏的必殺絕技居然是「小李飛刀」!《孤劍不折》書中,把主角「神子上源四郎」設定成和宮本武藏的養子「宮本伊織」是宿敵,兩人的劍註定一戰,而且其中一個會死。我看著看著都忘了宮本伊織到底有沒有使用飛刀,只記得他的必殺技是大斜肩的「袈裟斬」,從左肩到右腰把敵手一刀兩斷。

 原本看《孤劍不折》覺得有點無聊,現在可趣味了,果然柴田鍊三郎對於《帶子狼》的影響不小啊!拜一刀雖然以「水鷗流切波刀」為其自慢,但是他的「小李飛刀」其實更加實用一些,尤其是欺負人家遵守武士道規矩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