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

筆記048:終於談到黃金了

 《帶子狼》故事其之九十〈惠比須冥紙〉(えびす小判)只是一個簡單的過場故事,但是它有承先啟後的關鍵作用,尤其是講到「黃金」這一塊。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:「帶子狼」一殺五百兩,從第一話到現在,搜集了多少黃金了?那些黃金藏在哪裡?幹什麼用的?為什麼拜一刀還和大五郎過著苦日子?

 〈惠比須冥紙〉的故事主要是說,一個藩主因為藩內久旱無法耕作,財政收支緊縮,意欲開闢水道引濟。所需經費黃金九千兩籌措不出,竟然想出這種餿主意──跟「帶子狼」借!藩主跟拜一刀闡述的理由是:「那些金子對你也沒有用,就像惠比須冥紙一樣,只是徒具形式,何必要堅持收藏著呢?拿出來幫助人不是很好嗎?」拜一刀卻堅持拒絕他的商借,兩邊差點開殺。

 其後風波暫歇,賓主相見,過了一個平靜的夜晚。但是在隔天,就在隔天,藩主又策畫苦肉計意圖感動拜一刀,讓他去面對勞苦服役的百姓,想騙他出借九千兩黃金。沒想到拜一刀堅持不借,打死都不借,並且道明理由:「這些黃金等同是我父子二人的性命,甚至是珍逾性命。之前是為閣下替百姓著想的心情而感動,所以接受款待──然而黃金要借是絕不可能!」

 拜一刀無情的回答惹來百姓的眾怒,每個人都往他身上丟石頭,他卻像是渾然未覺。這個時候,一定要吟兩句《詩經》,〈王風〉的〈黍離〉:

 彼黍離離,彼稷之苗,行邁靡靡,中心搖搖。

 知我者謂我心憂,不知我者謂我何求,悠悠蒼天,此何人哉!

 「帶子狼」心中所懷抱著的,二河白道的悲願,除了他倆父子之外,當世之中,誰能瞭解?所以說「知我者謂我心憂,不知我者謂我何求。」不借黃金,很小器嗎?儘量用石頭K我好了,老子(XD)不借就是不借!

 正是:「多情卻似總無情」,拜一刀明明就是多情劍客,卻老是不由自主做出很多無情的舉動。老話一句:「他的劍無情,人卻多情!」這實在是非常經典而好用的語句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