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

筆記047:裏柳生奇兵迭起

 《帶子狼》故事演進至此,筆記要開始大躍進,綜合時報版第十八卷,簡單做一個評述。之前提到帶子狼跟老虎烈堂已經撕破臉,裏柳生動員了整個江湖去殺狼,原本這只是賞金餓鬼的專利,結果因為「五千兩黃金」吹皺一池春水,變成了上至武士下至農人的全民運動。

 拜一刀為免傷及無辜(那些百姓絕對不是他的對手,但是他沒必要開殺),帶同大五郎躲進深山林內,要等待春耕忙碌的三月天再重新出發,如此則可以減少許多傷亡。但是你說拜一刀聰明,老虎烈堂更不是省油的燈,居然連德川幕府的直屬護衛「黑門禁軍滅煙人」都請動了!他們依推理、按算計,找到拜一刀藏身之處,兩方又再發生激烈衝突。

 所謂的「黑門禁軍.滅煙人」指的是德川幕府將軍的開路先鋒部隊,將軍出巡所經之路不得有任何煙塵,這些滅煙人是負責偵查前路動靜,沒煙找煙,有煙滅煙,是故稱之為「滅煙人」。一年當中除了靈屋新年朝拜要出勤以外,其他日子都在勤練武藝,故爾人人都是絕頂高手,而他們居然讓柳生請動了!

 滅煙人給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們的隨身梯子,可以拆卸亦可以組合,人人隨身都帶著一截,組合起來可以爬得很高,用以俯瞰遠方是否起煙塵;個別使用則變成輔助兵器,在泥地、砂地、雪地都可以輔助步行,製造有利的攻擊契機,遇河搭橋,逢岸舖路,說實在是非常非常的好用。

 關於滅煙人的故事有連續兩則,分別是故事其之八十八〈黑門禁軍滅煙人〉(黑門固メ煙止メ眾)和故事其之八十九〈不死的獵狼之眾〉(狼止メ眾は不死にへ候)。故事除了一些江戶風情的設定之外,基本調性差不多,不過拜一刀這一次有打得久一點,表示滅煙人真的是絕頂高手(爆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