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

筆記036:大五郎的獨角戲〈睡吧!大五郎〉(おねやれ大五郎)

 大五郎的收養問題,在《帶子狼》書中也是經常讓作者拿來討論的,故事其之六十六〈睡吧!大五郎〉可以說是承襲了〈一石橋〉故事,再次挑動收養話題。這一次的情節是,拜一刀接受委託出任務,雇主某富商提出請求,希望大五郎暫住家裡,可以當兒子「鈴之助」的玩伴。萬一真有個三長兩短,他們也願意收養大五郎。

 書中交代,富商之子「鈴之助」比大五郎要長上幾歲,卻因父母溺愛而顯得很不成熟,自幼體弱多病,膽小、懦弱、愛哭,因為生於豪奢之家,更助長了驕縱無禮的囂張氣燄。相對於命運多舛的大五郎,富商夫婦深深感覺,如果能將大五郎留在家裡,給鈴之助多個小弟弟,讓他有個學習的榜樣也是好的。

 然而事情並非這麼順利……

 外來的野孩子畢竟是受不得規矩嗎?家裡的珍貴器玩連續遭到破壞,首先是外國進口的時鐘,再則是夫人最愛的梳子。出生入死於修羅場的狼崽子,莫非真的是沒辦法和平常人家和睦相處嗎?

 故事的謎底當然很簡單,想都不用想。但是值得注意的事情有兩點:一個是鈴之助的妒恨,暗夜裡發亮的雙眼。我覺得那一格畫得很好,雖然是小朋友,怨念不會比大人要淺,尤其豪奢之家的紈絝子弟,最喜歡計較芝麻綠豆事。

 第二個是大五郎的「江湖義氣」,為人不分是非對錯,只有義所當為而已。連續讓人家誣賴兩次,就算真相道破了,大五郎仍然堅持袒護鈴之助,甚至在眾人面前抱一個花瓶來當場摔碎!大五郎的倔強是世界有名的,只要他想做的事情,便沒有人可以阻止。然而這一次刻意把花瓶摔碎……背後的動機是?

 張九齡的〈感遇〉四首之一寫得很好:

 「孤鴻海上來,池潢不敢顧……」這兩句古詩讓金庸運用在《連城訣》當中,當成「唐詩劍法」(躺屍劍法)其中一式,極其惡搞之能,不過它真正的意思可是很豪壯的。

 大鵬鳥從海上飛過池塘,池塘邊的烏鴉示威叫囂,無非就是怕大鵬鳥飛將下來,會佔走他們棲息的地盤。但是烏鴉那裡會知道,飛越過無數高山大海的大鵬鳥,看這小小池塘,怎麼會放在眼裡啊?

 正是:「大山有什麼了不起的?我們眼裡望見的可是大海啊!

 或許大五郎也有他的理性與感性,理性層面是他一定要跟阿爹生死相隨,森羅閰王殿、血池地獄也是一樣水裡來火裡去;感性層面我倒覺得是,他難得交到一個年紀相近的好朋友(雖然對方並不這麼想),如果他的離開可以讓對方開心一點,之前幾次遭人誣賴,又有什麼了不起的?

 大五郎畢竟還只是……一個三歲有餘的小朋友。

 睡吧!睡吧!大五郎快睡吧!

 北風哭泣著訴說,日已沉,雲遮月,夜已深。

 悲傷會令人消瘦。

 所以睡吧!一個人也不哭泣的孩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