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

筆記022:庭番黑鍬眾的終極(?)殺陣「黑鍬縛樽」

 忍びとて~~

 道に そむ背き~~

 倫みせば~~

 神や仏の~~いかで守らん~~

 もののふは~~常に信心いたすべし~~

 天に背かば~~いかでよから~~ん

 偽りも~~何か苦しき もののふは~~

 忠ある道を~~

 せんと思わば~~

 即使如忍者

 若背道而行

 暗違忠義

 亦得不到神佛的庇佑

 武士應常存信心

 即使天道不常

 遭受質疑

 或苦難相逼

 循忠道而行

 即可安之

 《帶子狼》故事其之三十九的〈黑鍬縛樽〉,用白話來講就是「黑鍬眾之終極殺陣」,這一仗殺下去,以後大概不會看到「公儀探索方」(日文版中的稱呼)再出現了,「黑暗幕府三大勢力」也要從三足鼎立改成飛燕驚龍(爆)了。

 事情的起因是柳生烈堂(他真的心機很重)去煽動黑鍬眾說:「我們柳生家和拜一刀有過約定,時機未至前不能正面衝突;而拜一刀殺了連你們首領『石根小角』在內的二十七名弟兄,該是發動『黑鍬縛樽』為弟兄報仇的時候了!」

 ──上啊,地球防衛隊!(爆)

 ──精挑細選十二名「一怒殺狼手」!

 「黑鍬縛樽」是什麼?說穿了,就是「庭番黑鍬眾」利用詭計陣法來圍毆克爛飯,這本是「刺客柳生家」最拿手的,沒想到專事偵查刺探的「庭番黑鍬眾」自己也有在做研發(XD)。

 第一陣,雪夜縱火,利用載滿油桶的馬車,先陷「帶子狼」於火陣之中,使其動彈不得,而後有四名忍者圍攻而上。但是沒想到,「帶子狼」雖然陷入重圍,卻是臨危不亂,拜一刀將兩柄長刀結合,火坑裡撐竿跳!

 俗話說得好,糞坑裡撐竿跳,叫「過糞(份)」;那麼,火坑裡撐竿跳呢?

 ──還用想嗎?當然是叫做「過火」!

 跳到了屋頂上,刺客帶子狼與埋伏已久的四名黑鍬忍者展開激烈衝突。其時的背景音樂,請播放張信哲的〈過火〉:

 怎麼忍心怪你 殺了我

 是我給你自由過了火~~

 刀劍 不離手

 才會掀起血雨腥風~~

 第二陣,小小過場。兩名頭戴斗笠的詭異忍者雪夜攔截,正面迎擊拜一刀!他們的出現,無非是為了第三陣,真正的「黑鍬縛樽」預做準備。這兩人雖然死得很慘,卻很搶戲(因為格子比較大),而且他們的斗笠,是鑲鋼圈的,可以拿來當日月輪使,丟擲亦可做暗器使用。007電影《From Russia, with Love》(臺版:第七號情報員續集)也有用過這橋段,不過那殺手是把禮帽鑲鋼圈。

 第三陣,黑鍬縛樽,是六名忍者分使鐵鍊將拜一刀捆綁。六條鐵鍊抖直之時,直似「邪惡六芒星」,緊速旋轉收束之下,將拜一刀雙手綁死。在這裡要插播一下,楚原電影《流星.蝴蝶.劍》有用過這一招,律香川(岳華飾演)孤身闖敵營,結果讓對方用「黑鍬縛樽」(六條繩索)綁紮起來,活活吊上了半空,動彈不得,所以說這一招的確是相當的利害,所以說《帶子狼》之影響《流星.蝴蝶.劍》非止小說,還有電影。

 針對黑鍬眾來講,他們對上「帶子狼」不論實力有多強,一律都只有稱臣的份兒。其實第三陣拜一刀突然拿回長刀,大發神威的橋段,看起來實在有點扯(根本是他們其中一人嚇到鐵鍊脫手,所以陣法遭破解!)不過「帶子狼」對上「黑鍬眾」本就是習慣以少勝多,來再多忍者也不過就是肉上砧,也真的就是砧上肉,箇中詳細,其實不用解釋得太清楚,反正拜一刀穩贏就是。

 《帶子狼》時報版第七卷故事如今已全部交代過去,恭喜元人衝破難關!值得一提的是,「小池書院DELUXE版」和「時報版」在〈黑鍬縛樽〉這一話的安插順序似乎有所不同。「小池書院版」把它放在故事其之三十九,下一話是接〈雁書〉;「時報版」則是放在故事之四十一,下一話接的是〈六道無邊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