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

筆記021:大五郎的獨角戲〈牙の夜〉、〈御定書七十九條〉

 我所使用的《帶子狼》(小池書院DELUXE版)裡頭有兩篇大五郎的獨角戲,分別是故事其之三十五〈牙の夜〉和故事其之三十八〈御定書七十九條〉。奇怪在這一段期間,大五郎的獨角戲突然變得很多很吃重,莫非是……小池一夫當時編劇遇到瓶頸了嗎?所以拜一刀出場比較不頻繁?

 〈牙の夜〉的故事發生在一個以木材出口為主要經濟手段的小小藩國,全程場景都是木材場。木材的出口依賴兩條河川(木曾川與飛驒川),這也是主要發生利益衝突的原因。為了爭取更實際的河川運輸權,擁有木材場的藩國和掌握水路運輸的「座光寺藩」打算聯姻,並且邀請到了座光寺藩的綾姬公主來木場參觀。然而毫不意外的是,藩內的反對家臣早就預謀要做亂,在木材當中暗藏了殺人凶器,準備要暗殺綾姬公主,而這些預謀的行動,和當天的暗殺過程,全部都落在無心插柳的大五郎眼裡……

 〈御定書七十九條〉講的是當時候的「少年犯罪條例」,幼兒犯罪,如果罪責不重(例如盜竊),可從輕量刑(杖脊三十之類的)。同樣大五郎也是在等阿爹無聊,出門玩耍,其時正當慶典,扒手肆虐。江戶上人稱「七種化身」的女扒手阿葉,因為夥伴漏接而失風,好死不死的,又是偷拿到武士的錢包,惹來當地的名捕追查。情急之下,阿葉將武士的錢包「託付」給大五郎暫管,卻讓大五郎無端惹上了一場殃災……

 這兩篇故事拜一刀都很少出場,在〈牙の夜〉裡頭,拜一刀是到最後,大五郎已經跟凶手玩躲貓貓,玩到白刃相見,快要給人家殺掉了,拜一刀才出現解救。當中過程是挺精彩的,大五郎先是瞥見凶手暗藏凶器(但他遍尋不著),而後又目擊暗殺綾姬的整個過程,實在是緊張刺激。大五郎和凶手照面多次,因為生性沉默,反而讓凶手「做賊喊抓賊」,先是利用他的身分來澄清說「我追這個小朋友只是怕他危險」,再來又推託說「住在古剎,帶著孩子的浪人就是最有可能的嫌疑犯。」

 一邊含血噴人一邊還要殺人滅口,幸好大五郎智勇兼備,才沒有在頁數用完以前讓凶手殺掉。當我們看到他臉帶笑意,就知道阿爹又出現了,當頭一刀毫不囉嗦,輕鬆解決整起事件。

 而〈御定書七十九條〉用了之前在〈可憐阿末〉用過的手法,捕快明知道大五郎跟扒手盜竊沒多大關係,但是他要用苦肉計逼扒手阿葉自動投案。果不其然,一看到無辜的大五郎脫光衣服(又全裸啊 XD)硬受脊杖之苦,七種化身的阿葉馬上便自首泣訴。但是大五郎卻很硬頸,不管阿葉和捕快如何威脅、勸誘,他一口咬定「拿錢包給我的不是這個姐姐!」寧願讓捕快一杖一杖打在背脊骨,但是死也不承認扒手阿葉和他有牽連。

 大五郎的忠義是身為刺客的忠義,是他看阿爹拜一刀的行事作風學習而來的。受人之託必得忠人之事,因肉體痛苦而鬆口招供,等於是「背叛雇主」的行為。如此的話,就連冥府魔道也不會有他倆父子立足之地!這兩篇故事當中,〈御定書七十九條〉是比較扣人心絃的,而且拜一刀根本沒出場!

 大五郎的獨角戲,作者越寫越見功力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